新疆民警安建民:做一颗火红的“石榴籽”
来源:平安天山   发布时间: 2020-03-24 11:40:01  作者:邓丽娟 窦明媛

阿克苏地区沙雅县英买力镇党委委员、派出所所长安建民,他的身上有一种不怒自威的气质,黝黑的脸庞,一双眼睛似是能洞穿人心。在同事们的心中,他是不苟言笑的“黑猫警长”,对待工作精益求精。在基层群众的心中,他是乐于助人的“小叮当”,啥麻烦事儿只要找到他,一定想尽办法帮着解决。

“安所长帮了我很大的忙,他的话我信。”2月29日,在沙雅县敬老院,80岁的加帕尔·卡德尔说。因为疫情防控,他已经有两个月没见到安建民了,敬老院里吃住不愁,只愁见不到“安所长”。

“我一个人从和田来沙雅县,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没有结过婚,过去靠打小工挣点钱养活自己。现在年龄大了,村里的领导看我一个人生活不方便,让我住敬老院。我怎么知道他们是不是骗我?想把我送走啊?”加帕尔·卡德尔说起这件事来,还觉得有些对不起村干部,自己对于政策的不了解,误会了别人的好意。最后,说服他住进敬老院的,是安建民。

“安所长理解我,他知道我不愿意去,是离不开村里的老伙伴。他说,如果我想回村里看大家,给他打电话,他安排车接我回去。在敬老院有什么事也可以给他打电话说,他还给院长说,对我多照顾些。”加帕尔·卡德尔说。

加帕尔·卡德尔如此信任安建民,是因为安建民一来,就帮他解决了落户的事情。这件事,英买力镇4任派出所所长都在努力,但由于落户政策,加帕尔·卡德尔必须在出生地和田落户,再迁户至沙雅县。

“以前,村里人都叫我‘加帕尔·和田’,现在谁再这么叫,我要生气的。我叫‘加帕尔·英买力’。”加帕尔·卡德尔还记得,安建民把户口本、身份证一起交到他手上的那天,他的心里比过年还高兴,因为终于有自己的家了。

“我们带他回和田,那边跟他有关系的就剩下一个大嫂,但是大嫂不认他。他16岁因为和家人闹矛盾,一个人从和田步行到沙雅县,当地已经没有人能帮他证明了,但是他在沙雅县英买力镇生活了几十年,周边邻居都可以证明。我此前到自治区公安厅培训过,了解户籍的最新政策,向镇和县公安局说明情况后,请求特事特办,帮他把户口落在英买力镇英雅克布拉克村。”安建民说,“黑户”无法享受国家相关政策,加帕尔·卡德尔晚年生活无法得到保障,现在户口的事情解决了,60岁以上村民能享受的政策,他全都可以享受。

库尔班·艾合买提是英买力镇英买力村警务室的民警,曾因受过处分,内心特别自卑,不愿意和同事们交流,怕被人看不起。安建民一有时间就找他谈话,给他传授工作方法。在安建民的鼓励下,库尔班·艾合买提慢慢打开心结,和同事们的关系也越来越和睦。

“他是个好苗子,工作上勤奋踏实,不怕吃苦。一年里,他对负责的辖区情况100%掌握,真正做到了‘两叫一不叫’(他能准确叫出所有村民的名字,村民也都能叫出他的名字,村里的狗见到他不叫),这是我们做群众工作的一个基本考核标准。”安建民说。

“安所长不仅是我的好领导,好大哥,也是我的榜样。他经常给我们说,老百姓的事情,只要是合理诉求,能协调解决的必须办。你在你的岗位上干好干坏不是你说了算,老百姓说了算。他对待工作以身作则,给我们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安所长的信任和鼓励,让我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工作中,我特别感谢他,没有他对我的关心和帮助,也没有我的今天。”库尔班·艾合买提说。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