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退休监狱民警临终前交齐最后一次党费
来源:新疆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 2020-03-22 11:49:31  作者:

3月11日早晨,卧病在床的昌吉监狱退休民警吴汉光把儿子叫到身边,颤颤巍巍地嘱咐儿子替自己向党组织交纳今年的党费。

“这是我父亲全年的党费,他卧病在床,特意嘱咐我代他交纳。”12点左右,吴汉光的儿子赶到昌吉监狱老干站党支部,代父亲交纳党费。当天22点,完成最后心愿的吴汉光平静安详地走完了他85年的人生。

吴汉光,1955年参加工作,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调入东戈壁农场工作,1964年调至下巴湖农场,历任管教干事、指导员、政治处主任,1993年退休。

在那个自然环境恶劣、生活物资匮乏、生产力水平较低的年代,他工作吃苦在前,任劳任怨,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把自己的青春、汗水和热血都奉献给了监狱事业。

长久以来,吴汉光对党始终抱有感恩之心。他常说:“是党培养了我,退休后又给了我这么好的生活,吃穿不愁,住院看病有保障,党的恩情我一辈子都不能忘。”生前,他每次都是亲自向党组织交纳党费,工作人员看老人家身体不好,行动不便,就劝说可以上门收取或让子女代交,老人家却严肃地说道:“交党费是每个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只要能走得动,我就自己来。” 

吴汉光平时生活节俭朴素,为人开朗豁达。看到老干活动中心设施老旧,笑着说:“我得给组织做点事,不能总让单位为我们操心。”2017年5月,他主动联系老干站工作人员,为活动室添置了3000余元的活动设施,直到现在还在使用。老人一生淡泊名利,他生前就叮嘱家人后事从简:“现在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走后,不发讣告不开追悼会,别给组织添麻烦。”

江河奔流终不止,高山不语自巍峨。吴汉光去世前对儿女最后的叮嘱竟是替自己交纳党费,这是一种怎样的执着坚守!这是一份怎样的赤诚情怀!这位85岁、有着64年党龄的老党员没有豪言壮语,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