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当“藏青蓝”遇上“红袖标”
来源:新疆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 2020-03-22 11:49:31  作者:

本应身着“藏青蓝”奋战在监所疫情防控一线的监狱民警李海超,却戴着“红袖标”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踏上了与战友们不一样的战“疫”之路。

闻令而动,千里驰骋圆警梦

李海超是甘肃庆阳市合水县人,入警以来,一直工作在监管一线,已经三年没有回家探亲。庚子鼠年,他终于如愿以偿登上了飞往甘肃老家的航班,此时的他怎么也没有想到,“团聚”竟是如此短暂。在接到监狱集结令的那一刻,面对久违的亲人,他来不及多想、顾不上告别,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返程航班。机舱外漂浮的云朵和大好的河山都在他脑海中化成一个念头:火速返岗,投入战斗。

痴心不改,志愿服务展情怀

飞机落地后,李海超接受了为期16天的集中医学观察。这段日子,他始终心系监管一线,为不能和战友们在一线并肩战“疫”而感到遗憾,也总想着为疫情防控工作做些什么。当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曾经在社区实习过的他下定决心,决不再做“旁观者”。于是他主动向社区“请战”,终于在观察期满后,通过组织审核,成为了一名戴着“红袖标”的社区工作志愿者,踏上了属于自己的战“疫”路。截至目前,李海超已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超过1个月。

勤勉踏实,社区一线业务忙

到社区工作后,李海超和社区干部面临着小区人数多、工作量大、强度高的巨大挑战。白天,他一丝不苟地完成检测居民体温、收集诉求、配送物资等工作。晚上,当其他志愿者轮班休息时,他又主动承担起信息汇总、材料报送、台账管理等工作,经常要忙到凌晨才能休息。社区环卫工人居家观察,又恰逢连续降雪,李海超和其他志愿者主动承担起了小区主干道的积雪清扫工作,他们在风雪中挥汗如雨的身影,为疫情期间冷清的小区注入了温暖。

服务群众,助人为乐好榜样

在居民信息排查中,李海超了解到辖区一位老人子女不在身边且行动不便,存在做饭难的问题,他便按时为老人送餐,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当他把餐盒送到老人手中时,老人激动地掉下了眼泪:“孩子们,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的帮助。”社区干部问他:“小李,你为什么主动请战到社区工作?”他回答道:“我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的使命,虽然不能在本职岗位上尽忠职守,但我认为做好志愿者也是在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

“藏青蓝”遇上“红袖标”,是责任的担当,是使命的坚守,更是新疆司法行政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担当、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诠释。“逆行”的社区志愿者队伍中,也有属于我们司法干警的那面写满忠诚和担当的鲜红旗帜在迎风飘扬。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