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铁检察院助力200余家商户恢复正常营业
来源:新疆检察   发布时间: 2020-03-21 14:41:16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铁路道口疫情期间被封闭,至今尚未解封,附近二百余家商户无法正常营业。”就在新疆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之时,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院接到群众的上述反映。

群众反映问题无小事,乌鲁木齐铁路运输检察院立即按照公益诉讼线索介入调查核实。

然而,经初步问询核实,反映的问题不符合公益诉讼立案标准。

怎么办?.....

该院党组认为,目前正处于恢复经济的重要时期,又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检察院有必要在了解情况的基础上,积极推动解决问题,为群众解难题做实事。

3月17日,该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参加了由辖区管委会组织召开的“铁路道口解封问题协调会”。会议上,相关企业、商户及政府表达了复工复产的迫切需要以及道口封闭给附近员工、群众工作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铁路公安从社会治安稳定角度表达了意见;铁路部门则从解封道口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表达了意见。

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检察官普及了《铁路法》在铁路道口设置、拆除方面的相关规定,明确了封闭道口需要经过一定的程序;随后分析了拆除道口涉及铁路运营安全和商户、群众合法权益的相关现实问题;最后做出承诺,会积极协助寻求妥善方法,推动问题尽快解决。

会议结束后,检察官立即前往道口现场,查看、核实道口封闭状况,向附近商户、群众询问情况,并驱车经历绕行路线。

经过调查了解发现,封闭道口所在的铁路线将150亩的大型停车场分为南北两块,周边有物流、汽修、汽配、餐馆等各类商户200余家,从业人员500余人。平时道口有铁路职工看守,疫情期间为减少人员流动、方便管理将道口做了临时封闭,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在员工准备返回复工之际,道口仍未解封使附近商户不能按期恢复经营,商户及员工的生计问题面临极大的考验。若不解封道口,绕行需要近4公里路程,对于多数需要步行上下班、去餐馆吃饭的员工是不现实的。

既要做好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

被封闭道口周边商户及员工群众的生产经营、衣食住行牵动着检察官的心。疫情期间已经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了,再不复工恐怕员工的工资都会受到影响。

该院指派检察官立刻与铁路部门进行联系沟通,说明情况,寻求解决途径。

该情况同时引起了乌鲁木齐铁路检察分院的高度重视,指派公益诉讼部主任带队协调解决问题。

经过与铁路相关部门反复沟通,封闭的道口已于3月19日解封。铁路值班人员坚守道口保障安全,来往的车辆和行人络绎不绝,冷清的综合市场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据悉,辖区另外两处平交道口也于同日解除封闭。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