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春风十里只因有你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3-21 14:41:16  作者:

在我们身边

每天都有千千万万个故事在上演。

有危机时刻奋不顾身的英雄,

有侦查破案细致入微的“指路人”,

更多的是

警民鱼水情深的暖心小事……

而那些小事儿,

最是温暖~ 

3月14日17时许,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公安局吐尔洪边境派出所民警在辖区治安巡逻时,发现一处居民院内浓烟冲天,执勤民警立即驱车赶往现场,并请求警力增援。

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是居民院内草垛起火,如不及时扑灭,极有可能引发火势蔓延,造成严重损失。民警迅速组织周边群众和警力进行灭火,约30分钟后,大火被彻底扑灭,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元。

经民警调查了解,引发火灾的原因是该住户家的小孩玩火不慎将草垛点燃引发了火灾。民警当场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并教育引导群众监管好自家小孩。

管好“熊孩子”太重要了

家长要给孩子普及安全知识

提高孩子们的消防安全意识

防患于未然

近日,昌吉市居民仝丽将一面印有“防控疫情忠职守 点滴服务暖人心的”锦旗送到绿洲路派出所净化警务室民警张文杰手中,“感谢张警官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我们一家人的关心和照顾,使我切实感受到‘人民公安为人民’这句话的意义。”

仝丽和其丈夫吴新引都是乌鲁木齐空军医院的医生,夫妻二人带着孩子从乌鲁木齐到昌吉父母家过年,受疫情影响一直在净化社区居住。当民警张文杰了解到仝丽一家情况后,主动帮助其购买防疫物资及生活物资。期间,仝丽家锅炉暖气水管破裂,无法供暖,张文杰连夜联系电焊工人,从其他社区协调把工人接出来,修好暖气后又将工人送回小区,彻底解决仝丽一家的后顾之忧。

人民警察为人民

这句话不仅说得好更做得好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公安局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做好果子沟辖区畜牧转场工作,为转场的牧民保驾护航。

为确保牧民转场顺利,霍城县果子沟派出所牧业村警务室民警每日勘察转场路线,随时关注每日天气变化,实地查看沿路途中牲畜和交通情况,有序组织牧民安全转场。

民警积极为转场牧民提供热水、食物、口罩等生活和防疫物资。对牧民开展转场安全常识和疫情防护知识宣传,保障牧民和牲畜的安全。

转场路上有民警护航

安心又温暖

3月17日,喀什市交警在执勤时,一辆公交车驾驶员将车辆停靠过来,称有乘客不慎将黑色手提包遗失到车上,并将手提包交给执勤民警。

民警打开包后,发现里面有身份证、居民户口薄、结婚证等证明材料,随即核查到失主联系方式,半个小时后,失主急忙赶到,称不小心将提包丢失了。经核实失主身份后,提包归还失主。

出行时请务必看管好随身财物

避免损失

尔斯克勒德·朱马德尔克是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公安局的一名辅警,疫情期间,她在辖区走访入户时发现83岁的高奶奶一人独居,其子女因疫情防控无法返回家中。此后,尔斯克勒德便经常到高奶奶家中,陪老人聊天,打扫卫生,关心照顾老人。因为一场“疫”情,老人与尔斯克勒德结下了不似亲人胜似亲人的缘分。

3月18日,高奶奶在外地的女儿为了表达对尔斯克勒德的谢意,从山东寄来一面锦旗,发送了感谢短信。

因“疫”结缘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3月16日晚,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87公安检查站执勤人员努尔达吾列提发现,一名男子正从博乐方向推着电动车朝着87检查站走来,显得格外疲惫。

经询问得知,男子居住在哈日布呼镇,没想到骑到离87检查站5公里左右的时候电动车突然没电了,只能慢慢推着往前走。

由于温泉昼夜温差大,夜间的温度明显降低,执勤人员将男子带至站内取暖。考虑到天色已晚,执勤人员驱车将男子和电动车送其家中。

民警暖心救助

这个寒夜不太冷

3月18日凌晨1时许,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虹桥路苏杭小镇一居民楼地下室发生火灾,浓烟弥漫到整个楼道和部分居民家中。

当日1时45分,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阿克苏市河南路消防救援站接到“119”指挥中心调度命令后,紧急出动3辆消防车13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

现场,黑色浓烟笼罩在事故现场上空。经初步侦查得知,着火地下室用于放置杂货,堆积有纸板、塑料及一些杂物,如不及时控制火势,随时可能吞噬邻近的地下室和楼上的居民住宅,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后果不堪设想。 

2时05分,消防员楼里搜寻到3名小孩、1名老人和1名妇女,消防员迅速将空气呼吸器面罩摘下,给群众佩戴好,自己用湿毛巾堵住口鼻,成功将他们转移至安全区域。经现场反复清点,楼内被困居民被全部安全救出,无人员伤亡。

据了解,火灾系地下室内杂物起火,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火焰中最美逆行者

谢谢你们!

3月17日,59岁男子地某因为没钱买车票,欲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徒步去库尔勒,幸遇轮台巡警及时相助,将其送上开往库尔勒的客车。

当日14时许,轮台县公安局巡逻防控大队南环路公安检查站民警发现,国道上有一名拎着行李的男子正随着车流前行,身旁不时有车辆疾驰而过。民警立即上前将男子从国道上带离并询问情况。

经了解,男子59岁,欲前往库尔勒市找工作,但身上仅剩20元钱,无法购买去库尔勒的车票,于是准备沿着216国道徒步200余公里前往库尔勒,被发现时,男子已经走出10余公里。

了解情况后,民警当即带着男子前往客运站为其购买去库尔勒的车票,并为他买来面包、矿泉水等食物。

“谢谢!轮台警察亚克西!”男子再三道谢后登上了开往库尔勒的客车。

这就是爱!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