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今年普法依法治理目标:让法治宣传教育强起来实起来暖起来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0-03-21 14:41:16  作者:潘从武

 新疆平安网讯 “让法治宣传教育强起来实起来暖起来,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2020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对2020年新疆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记者了解到,2020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新疆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将以做好“七五”普法收官和“八五”普法谋划为主线,着力加强宪法和重点法律法规宣传普及,着力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着力推进领导干部、青少年、基层群众法治教育取得实效,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乡村建设。

据悉,今年,新疆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把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宣传宪法,深入宣传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 “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重点做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以及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解读,教育各族群众依法履行防疫义务,有序参与防控工作。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宣传与维护社会稳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宣传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颁布的法律法规。

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形成合力,今年,新疆全区还将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加强以案释法;突出抓好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抓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抓好基层群众法治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动法治文化作品广泛传播,积极推进媒体公益普法;推进以基层为重点的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积极推动乡村法治建设,持续深化基层创建工作;全面总结“七五”普法,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推动“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落实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疆委员会及其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交办的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