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交警多举措保障春耕、转场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3-20 16:58:52  作者:李进福 郭春菲 努尔加依娜 李林子

南疆进入春耕时节,北疆多地牧民也开始春季转场,路上农用车辆、转场牲畜逐渐增多。农用车辆车速低、载重大,上路行驶有很大的交通隐患;牲畜上路后,车畜混行,也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为此,新疆各地公安交警部门以多种形式为农牧民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尉犁交警:配备维修工具 应对突发状况

3月16日16时许,尉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帮助拖拉机驾驶员更换轮胎。 郭春菲 摄

3月16日16时许,尉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库尔班·哈斯木与同事巡逻至国道218线814公里处时,发现一辆农用拖拉机停靠在路边,驾驶员神情焦急地张望。

库尔班立即将警车停靠在拖拉机后方,开启警示灯并在车辆后方摆放锥筒、警示标识牌。做好安全防护后,民警询问得知,驾驶员李某驾驶拖拉机准备去拉农资,不料行驶至国道218线814公里处时,车辆右前轮胎突然爆胎,拖拉机发生倾斜,当时把李某吓坏了,还好行驶速度较慢未发生事故。

“我开了十几年拖拉机,还是第一次遇到爆胎的情况,一时间也没了办法。”从未更换过拖拉机轮胎的李某对民警说。

库尔班和同事也从未换过拖拉机轮胎,他们从警车内拿出维修工具,俯下身子边观察边修,十几分钟后,终于更换好了备胎,帮助驾驶员摆脱了困境。

据了解,为了应对春季路上农用车增多的情况,尉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加大巡逻频次,并在警车上配备车辆维修工具,随时处理路上突发状况。

吉木乃交警:给转场牧民穿上反光衣

3月18日,吉木乃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给转场牧民穿上反光衣。 努尔加依娜 摄

“叔叔,你刚从冬牧场出来吗?请往路边走,来,我帮你把反光衣穿上!”3月18日,吉木乃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分多组前往国省道巡逻,发现转场的牧民都会将备好的反光衣送给他们。

“晚上赶牲畜确实危险,交警同志给我发了反光衣,讲了转场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注意事项,保障我的生命财产安全。”吉木乃县牧民沙尔合提说。

随着天气转暖,吉木乃县的牧民赶着牲畜陆续开始春季转场,每天都有羊群、牛群、骆驼群途经吉木乃县辖区国道。

为消除转场期间交通安全隐患,转场前,吉木乃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利用一周时间实地走访调查,制定转场时间和路线,有效避免牲畜上路导致交通事故,并对转场牧民进行集中交通安全教育。

3月15日至18日,吉木乃县交警大队共护送牧民转场5批,护航转场行动将持续至当地春季转场结束。

阿勒泰交警:交通安全送到田间地头

随着春耕季节生产有序开展,农村道路车流、人流量增加,特别是低速载货汽车、三轮农用车、拖拉机无牌无证、超载超速、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现象增多。3月12日,阿勒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派出多组警力走进阿苇滩镇,到田间地头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做好护农交通管理工作。

活动中,民警结合春耕时节道路交通规律和特点开展宣传,通报发生在农村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通过以案说法提醒村民们坚决杜绝超速超员、疲劳驾驶、酒后驾驶、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驾乘摩托车、超标电动车要自觉戴好安全头盔,不要乘坐三轮车、拖拉机,以免发生意外。

此外,阿勒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充分借助阿勒泰市公安局“微警务”、抖音等平台,发布辖区道路交通路况,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发动群众参与监督举报,营造宣传声势和浓厚的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