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烤串”夫妻十余年资助邯郸困难家庭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20-03-20 16:58:52  作者:赵梅 吕娜

新疆平安网讯“叔叔,你汇来的钱我收到了,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你和阿姨的期望……”近日,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托玛村农民图尼牙孜·麦麦提接到一个来自河北的电话,电话是家住邯郸市峰峰矿区的小学生马振鑫打来的。

马振鑫今年11岁,父母双亡,自幼与奶奶相依为命,祖孙二人靠奶奶的低保金为生。4年前,图尼牙孜和妻子乌守汗·托乎提因为一场资助活动与他认识了。4年多来,夫妻俩对小振鑫的牵挂从未停止。

“振鑫要听奶奶的话,叔叔暑假一定去看你。”电话里,图尼牙孜和他聊着天。今年寒假期间,夫妻俩本打算买些学习用品去看看小振鑫和奶奶,但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而未能成行。

小振鑫只是图尼牙孜夫妇资助的孩子之一,夫妻俩长期资助邯郸当地4名家庭困难的学生。同时,从2008年至今为当地困难家庭陆续捐款20余万元。而这些钱,都是夫妻俩在当地卖烤串攒下的。

“这两口子很热心,也很有爱心,经常参加我们红十字会的公益活动。”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多年来,两人经常主动向红十字会打听有无需要帮助的困难家庭。

提到两人的爱心善举,图尼牙孜夫妇说得最多的,是“感恩”。

2002年,成婚不久的图尼牙孜夫妇去邯郸市谋生。“有一天,我俩正在街头寻找用工信息时,一位餐馆老板上前问我们是不是从新疆来的?会不会烤肉?”图尼牙孜回忆说,得知他会烤肉,这位餐馆老板给他借了700块钱,“他让我们试试在他餐馆门口摆摊卖烤肉,还给我们介绍了租房子的地方。”

安顿下来的图尼牙孜夫妇,凭着吃苦耐劳的劲,经营烤串摊位不到两个月就还清了老板借给他们的钱。半年后,他们在峰峰矿区租了一间门面房,自立门户经营烧烤。刚开始那几年,夫妻俩经常得到身边人的帮助,“我们缺钱的时候,邻居会给我们借钱,我们生意忙的时候,还有人帮我们照顾孩子……”乌守汗说,那时候他们就默默下了决心:等有了积蓄,一定要回报这些好心人,回报社会。

烧烤店的生意越来越好,在当地也有很多回头客,“每天至少有40张桌子坐满了人,从早上八点开始准备羊肉串,一直要忙到晚上两三点才收工。”图尼牙孜说。

2008年,汶川地震,夫妻俩捐款1300元。那是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次捐款,从那以后,两人每年都会给当地孤儿院、养老院和困难家庭捐款。

2015年,夫妻俩通过当地民政部门牵线,长期捐助4名家庭困难的学生,每年给每个家庭2000元资助。

对“外人”大方的图尼牙孜夫妇,对自家人却很“小气”。夫妻俩在河北生活的近18年,一直住在租来的平房里,平时也很少给自己的儿女买衣服,每次从河北往返新疆,也都坐硬座,“我们想在回报好心人、回报社会的时候,给自己的孩子树立一个榜样。”图尼牙孜说。

因为家里的老人需要人照顾,今年,图尼牙孜夫妇回到了家乡,“虽然我们离开了邯郸,但公益的脚步不会停止,我们打算在家乡开个饭店,继续资助困难家庭。”图尼牙孜说。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