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室着火5人被困 新疆消防员冒浓烟救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3-20 21:30:16  作者:

3月18日凌晨1时许,一居民楼地下室发生火灾,消防员救出被困老人。 汪渝 摄

新疆平安网讯  位于新疆阿克苏市虹桥路一居民楼地下室于3月18日凌晨1时许发生火灾,楼道内浓烟弥漫,5名群众被困在5楼、6楼房间内无法逃出,其中包括3名儿童、1名老人和1名妇女。为防止群众吸入有毒气体,消防员纷纷将氧气面罩让给居民,最终将5名群众全部救出,无一伤亡。

凌晨1时45分,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阿克苏市河南路消防救援站接到“119”指挥中心调度命令后,紧急出动3辆消防车13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发现起火位置位于地下室,楼道内浓烟滚滚。据现场群众反映,5楼一房间内有2名儿童,6楼一房间内还有婆媳孙3人被困房中。

3月18日凌晨1时许,一居民楼地下室发生火灾,消防员浓烟中救出被困儿童。 汪渝 摄

“我们了解得知,楼内被困人员主要为老人和小孩,3个孩子最大的6岁,最小的两岁,还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如不及时将其疏散下来,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人员伤亡。”阿克苏市河南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安永良说。

根据现场情况,救人攻坚组佩戴好防护装备强行爬上5楼、6楼营救被困人员。“这里有人吗?”很快,消防员爬到了5楼,并大声呼喊寻找被困房间内2名儿童的位置。“叔叔,我和弟弟在这里,你们快来啊。”进入房间后,消防员立即取下氧气面罩给两个孩子戴上,并将两个孩子抱起来用消防服保护,及时将孩子抱到了楼下安全区域。

3月18日凌晨1时许,一居民楼地下室发生火灾,消防员准备深入楼内救人。汪渝 摄

之后,救人攻坚组队员迅速来到6楼,就听见6楼一房间内传来妇女的呼救声:“我们3人在客厅里,请你们先救救孩子。”“请你们不要着急,我们马上就来。”当攻坚组队员进入屋内时,发现一名妇女和一名老人以及一名小女孩紧紧抱在一起。

“赶快,大家还是把氧气面罩取下给群众带上!”这时,只见搜救队员程霄宇第一时间将氧气面罩带到小女孩头上,抱起小女孩后自己却只能找来一条湿毛巾捂住口鼻,将小女孩安全转移到楼下安全区域,其他几名救援队员牵扶着妇女和老人慢慢下楼往外走。

被转移到楼下安全区域后,妇女看到一名消防救援人员被烟雾呛得呕吐起来,感动地说:“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把面罩给我们,我们可能连命都没有了!”

据逃出的居民介绍,当大家发现楼道内浓烟滚滚后,第一时间利用房间内湿毛巾捂住口鼻逃离出来,后来发现5楼有2名孩子、6楼有3人没有及时逃离出来,本想上楼营救,但由于火势蔓延速度快,楼道内浓烟滚滚,人根本进不去,只能等待消防队员前来营救。

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消防支队提醒广大居民,当居民楼发生火灾不大时,可用湿棉被、湿毯子等披在身上从火中冲出;当火势较大被困家中时,不要慌张,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紧闭房门、在窗口通风处进行呼救;如火势猛烈或楼梯被烧断,可利用窗口、阳台、落水管、竹竿、软绳等逃生;当火势逼近,生命受到威胁时,可用布类、绳类、铁线或封箱胶带编成绳索,固定在门窗柱上,然后沿着绳索下滑落到安全地带。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