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户政窗口业务全面恢复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3-19 18:49:34  作者:陈泽华

新疆平安网讯 3月17日11时许,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驻乌市政务服务中心户政业务大厅内,几名引导人员戴着口罩,手持额温枪、消毒液,对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测量体温并消毒后,引导其到窗口办理户籍业务。

据了解,自3月9日至目前,乌市各级公安机关共办理户籍业务13万余人次,办理身份证业务7000余人次,无一例群众投诉。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后,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和各族群众,乌市公安机关线上线下结合服务,各分县局户政接待大厅业务已全部恢复,市民可在户籍地户政接待大厅、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也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在居住地附近的身份证办理点办理居民身份证。同时,出生申报(婚生新生儿)、死亡注销户口、姓名(名)变更、变更民族成分等14项户籍业务和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业务可通过网上办、掌上办,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方便。

当天,记者在户政业务大厅看到,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材料核对无误后先在等候区等待,办理区人数控制在20人左右,各窗口民警井然有序地接待办事群众。

“大家请隔位就坐,不要扎堆,业务办理完毕后请尽快离开。”在办理区,民警不时提醒着。

据了解,户政业务大厅窗口业务量已由3月初的每天四五十笔增加到如今的四五百笔。警方还在6个窗口开通企业员工快速办理“绿色通道”,持续推出户口和居民身份证“预约办、延期办、网上办”,实现群众“零跑趟”或“最多跑一次”。民警对办公场所做到每日清洁、通风,对群众接触频繁的身份证指纹采集仪、自助办理机、办公柜台等设备设施及时消毒,严密做好各项防护工作。

乌鲁木齐市民张蓓的户口上登记的文化程度为初中,现在她已经大学毕业,该信息一直没有更改。当天,她前来办理户籍变更业务。窗口民警核对了张蓓提供的相关资料后,很快帮其办好。

新疆博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张海洋在窗口咨询:“警官你好,我的身份证丢了,现在急着上班,没有身份证进不去单位咋办?”

“你的情况比较特殊,可通过‘绿色通道’办理,留下详细地址,15个工作日内我们把你的身份证寄到你家里。”乌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身份证窗口民警胡思男解释道。不到10分钟,张海洋就拿到了临时身份证受理凭条,他持该凭条可进出单位和小区。

乌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身份证大队教导员崔跃荣告诉记者:“很多大型厂矿企业正常运转后,工作人员比较集中,警方将根据具体情况进企业开展上门办证业务。”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