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科技助力 法官带设备上门开庭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3-19 12:31:39  作者:张秀 马乐

新疆平安网讯 3月17日下午,在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乌拉泊街道同心路南社区二楼会议室,达坂城区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正在开庭。

“原被告当事人、代理人,确认庭审笔录无误后,就签字确认吧!”2个多小时的庭审结束后,达坂城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法官哈力米热·尼扎洪把刚打印出来的庭审笔录,递给了二人。

2019年7月,陈某骑自行车路过赵某自建房门口时,被突然出现的狗追咬摔倒。事后,陈某住院治疗花费了5万余元,便找赵某要求赔偿。哈力米热承办该案后发现,陈某今年77岁,赵某今年76岁,两人均居住在乌拉泊街道同心路南社区。若两人到达坂城区法院开庭,来回需要120公里。哈力米热决定协调当地社区,就近审理该案。

这次巡回法庭开庭与以往不同,哈力米热和同事,多带了一个“背包”。打开背包,笔记本电脑、刻录机、摄像头、拾音器、三脚架、打印机等设备应有尽有。

“以前巡回法庭,找不到打印机,书记员全程手写记录后,再抄写一份,再请双方签字确认,如果案件中涉及多方当事人,就需要再多抄写几份,十分麻烦。”哈力米热说,“现在法院配备的‘背包’设备里,不但有了打印机、笔记本电脑,方便开庭,庭审期间还有摄像头和刻录机,对庭审全过程录音录像,庭审也更规范、有序。”

“达坂城区辖区面积大,每年法院都深入乡村、社区、牧场开展巡回审判工作。每次往返都是一两百公里,基层条件相对比较艰苦。我院结合工作实际,引进'背包'科技法庭,既是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提高法院巡回法庭审理的科技含量,也为辖区各民族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法律服务。”达坂城区人民法院院长刘晓文说。

“真没想到,法官来回120公里上门来审案,真的是太感谢了。”庭审结束后,当事人赵某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