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新技能get!新疆政法干部硬核助力春耕生产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3-19 12:28:36  作者:如歌 谢雷涛 魏佩柔

“土豆,在咱这里可是家常菜,我从没有细想过土豆是怎么种出来的。昨天我算是体验了一把土豆的种植过程。”

“真没想到,土豆切成一块儿一块儿的种进地里,就结出更多的土豆来。”

田地里,年轻的政法委干部们一边学着种土豆、一边感叹。

连日来,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结合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复产复工和脱贫攻坚,由常务副书记张秀成带队,组织28名干部职工进村住户,了解、解决群众在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与基层各族群众并肩作战,共同努力发展生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掀起春耕生产高潮。

3月17日一大早,头一天才刚赶到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艾日克贝西村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干部们抖落了一路风尘,兴致勃勃地加入到下田种土豆的队伍。

时值三月中旬,正是种植土豆的大好时机。51户村民的120亩土地,今年都要种土豆。群众的需要,就是干部们的行动指南。于是,种土豆成为他们来到村里要完成的第一项任务。

image.png

种土豆是个技术活,这对有过驻村经历的干部们来说很简单。但对80、90后的城市小年轻来说,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种土豆有两种方式,一种叫做无性繁殖,就是像我们现在这样,把芽苞切成块儿直接种;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土豆开花的时候会结种子,将这个种子入土种植,也可以长出土豆来……”这不,有着丰富农业种植经验的张秀成一边给年轻人科普,一边做现场示范。

经验者还说,芽苞种土豆,至少要学会五大步骤。干部们索性就按照步骤分成了五个行动组。第一个小组的任务是切土豆。要求把土豆上有暴芽的部分切成块,使之成为一个个像有底座的芽苞。

image.png

第二个组的任务是打洞。操作者拿着专用打洞器。用脚将打洞器踩进土里,要领就是洞要打得规整、不能偏斜,既不能太深,也不能太浅。太斜了,会影响阳光照射;太深了,豆芽难以破土;太浅了,无法保持土壤的水份。

第三组的任务是播种。小组成员负责把切好的芽苞一个个放入打好的洞里。这个活儿也是有技术要求的,必须将芽苞有芽的一面冲上,这样才能帮助芽苞更好地接受阳光雨露,更快地伸出土壤。

image.png

第四组的任务是挖土铲土。他们要把田埂周围多余的土壤挖掘并堆放到田埂上,备用填埋。

第五组的任务是填埋。对放好芽苞的洞穴进行填埋。埋土也是一个技术活儿。填埋的土壤既不能很松,也不能很紧。很紧,土豆苗就难以长出来;很松,水分就容易蒸发,土豆苗依然会长不出来。

可见,五个步骤一环套一环,哪一环都不能掉链子。政法干部们认真学习、认真实践,田地里处处呈现欢快的劳动场面。18日,干部们又是干了整整一天,腰酸了、腿疼了,心却乐了。

“长知识了!”“会种土豆了!”“晒太阳、接地气了!”年轻干部们显得尤为欢快,心中勾画着金秋丰收的场景。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