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60个财政专项扶贫项目全面启动
来源:吐鲁番融媒中心   发布时间: 2020-03-18 18:10:43  作者:杜虎

新疆平安网讯 3月16日,记者从吐鲁番市扶贫办获悉:今年,吐鲁番市确定的60个年度扶贫项目已经全面启动,其中开工实施项目46个,已完工项目1个,13个项目正有序推进,累计支出项目资金1667.69万元。

今年,吐鲁番市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规划跟着脱贫需求走,紧扣贫困户脱贫“两不愁三保障”、聚焦“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加强项目编制,推进项目前期和项目建设。同时,按照“村申报、乡审核、县审定”程序,更新调整和完善补充脱贫攻坚项目库,评估入库项目风险,确保扶贫项目的精准性。

为推动扶贫项目尽早落地见效,吐鲁番市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定目标”的原则,县级有关部门(单位)在本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在编制年度部门预算、单位预算时,根据中央、自治区和本地区预算编制规定和要求、脱贫攻坚规划等,科学合理测算扶贫项目资金需求,设定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使用上,吐鲁番市进行挂牌督战,保证在3月底前扶贫资金至少拨付30%,尽快启动项目、拨付启动资金,及时抓好项目资金支出,严禁滞留压支,确保如期完成扶贫项目建设。

据介绍,今年吐鲁番市扶贫资金达到10670.68万元,涉及产业增收、环境整治、基本农田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扶贫、旅游扶贫及群众服务等扶贫项目类别。同时,吐鲁番市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确保财政资金投入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加大资金倾斜力度,支持完成剩余脱贫任务;继续安排资金,支持已脱贫人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落细扶贫政策,将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及时纳入帮扶等,织牢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网。

近年来,吐鲁番市通过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经济发展、教育培训、医疗保障、金融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落实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18个自治区级贫困村在已脱贫的基础上,持续不断巩固提高脱贫成果,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