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商场“游”车河“转”景区“轧”马路

——新疆乌市公安民警日常工作掠影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3-18 11:47:23  作者:隋云燕

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以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各警种坚守岗位,他们“逛”商场、“游”车河、“转”景区、“轧”马路、“蹭”地铁,见证了城市的活力与生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守护各族群众。

“欢乐购”更要“安全购”

“您好,请正确戴好口罩。”3月17日中午,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友好南路派出所友好社区警务室民警木扎帕尔·海米都拉在辖区一家大型商超逐层“逛”着,纠正顾客把口罩拉至脖颈的行为,提醒大家做好防护,“欢乐购”更要“安全购”。

友好社区位于繁华商圈,有6家大型商超、6家银行、5家药品超市,还有百余家各类店铺,随着企业陆续营业,木扎帕尔每天一家一家走访,检查安全防护措施实施情况。

虽然木扎帕尔对企业安保人员已经进行多次培训,但在每次巡查时他还会多叮嘱几句:顾客进门后缓一下适应室温再测体温会比较准确;每经过20名顾客,脚垫要重新消毒;没戴好口罩的行为一定要纠正……

货运车辆云集不再拥堵

3月16日18时30分,在赶去上晚高峰勤务前,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新区(新市区)大队地窝堡中队中队长何香涛匆匆接受记者采访。“辖区目前状态就是车多、人多。”他说。

地窝堡中队辖区道路四横九纵,有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和京东、顺丰等物流企业的仓储基地。这些天大型货运车辆运输比较繁忙,却没有造成拥堵,是因为交警部门提前和有关部门、企业沟通,将一处闲置道路作为临时停车场,解决了停车问题。

“现在要做的是加大路面疏导力度。”何香涛说,每天早八点半至晚八点半,中队民警路面巡逻从不间断,午饭也是在车里吃。

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他们的巡线又重回“游车河”状态,每天车巡300公里左右,时时关注路面。为什么要一直保持车巡?“因为辖区线路长,一旦发生拥堵、事故,或者有群众求助,可以保障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何香涛说。

让游客玩得安心开心

3月17日上午,天气晴好,蓝天白云,来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的游客陆续到达,乌鲁木齐县公安局水西沟派出所平西梁景区警务站站长赵龙和战友们怀着愉悦的心情投入工作。

民警与景区安保人员共同执勤,体温检测由热成像红外测温仪完成,健康状况询问和消毒工作一个也不能少。警务站做了应急预案,并指导协调景区设置发热游客隔离区,诸多防护措施只为让游客玩得安心与开心。

“游客到来让景区又充满欢声笑语,我们开展防疫知识和反诈骗知识宣传,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赵龙说。辖区部分未硬化路面因融雪产生泥泞,偶有返回车辆被困,警务站执勤人员就踩着泥把车推出来。

“一会儿还要去农家乐巡检,看看卫生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赵龙在这个警务站工作近4年了,虽然身处景区,但从未体验滑雪,能服务好游客,就是他的快乐。

街面巡逻守护群众

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处于繁华商圈,又是群众的休闲处,人流量较大。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八支队二大队民警居来提·阿布拉和战友在广场周边道路步行巡逻,每天都要走上十几圈。“震慑犯罪、普法宣传、帮助群众是我们的职责。”他说。

巡逻从11时开始,到晚上9时左右,期间走访沿街店铺商户,居来提他们却没有“轧马路”的轻快。“街面的人多了,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发现群众有困难要主动提供帮助。”居来提说。

3月14日,居来提和战友在天山百货商场附近巡逻时,看到有一辆轮胎漏气无法前行的车辆,赶紧帮着驾驶人换了轮胎。“我和一起巡逻的两名战友,每人口袋里都装了10个口罩,如果路过群众有人忘戴口罩或者口罩污损,就给大家提供。”居来提说,看着城市恢复生机,十分开心,要继续守护好社会秩序。

乘地铁防疫也防小偷

3月16日中午,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公交地铁治安管理分局三屯碑派出所副所长周海军已经来来回回坐了十几趟地铁了。“我们辖区管着三屯碑至南湖广场的7个地铁站,每个地铁站都有警务室,每天都要去逐个巡查。”周海军说。

地铁站警务室民警都着装执勤,以提高见警率震慑犯罪、维护秩序,同时服务各族群众。民警不间断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提示反扒,讲解如何无接触购票,为不方便上下的乘客提供帮助。

每到一个警务室,周海军都会检查警用设备是否完善,督促民警落实好防疫措施。此前派出所已和运营企业沟通协调,制订应急预案,对警务室民警防疫职责也提出明确要求。

“今天客流量明显增大,是昨天的1.5倍。”周海军说,随着出行乘客增多,民警将强化反扒措施,“不能让小偷有复工机会。”他说。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