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公安局“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3-18 15:31:51  作者:陈泽华 刘英

转场途中,工作队队员帮牧民收拾家当装车。刘英 摄

“太好了,女儿可以在‘冬窝子’上网课,我也能看电视了。”近日,牧民钢铁握住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公安局驻额勒再特乌鲁乡古尔温吐勒尕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的手,激动地说。

自2018年2月以来,该工作队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整合资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贫困户变致富能手

“今年,我想多租几顶蒙古包,把餐饮和民宿做大……”3月12日,牧民欧日格勒来到和静县公安局驻古尔温吐勒尕村“访惠聚”工作队办公室,说出自己的“小目标”。

今年26岁的欧日格勒曾经是贫困户,靠打零工维持生计。2019年5月,他找到工作队,表示打算和朋友在巴音布鲁克草原做民宿生意,想租村里用于扶贫项目的蒙古包。

工作队按照相关政策,以每顶1000元的价格,给欧日格勒租了5顶蒙古包。当年旅游旺季,欧日格勒和朋友两个月赚了10万元。同年,欧日格勒还领到村里发放的4头牦牛和13只扶贫羊。2019年,靠经营民宿和发展养殖业,欧日格勒获得6万余元收入。

村民傲其尔在外打零工多年,2018年,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道尔吉帮他申请了扶贫羊。通过精心饲养,他家的羊已由最初的50只增加到400多只。

2019年12月,额勒再特乌鲁乡举行“青年致富人”表彰会,傲其尔被选为“致富能手”。

服务跟着牧民走

3月15日前后,古尔温吐勒尕村规模最大的春季转场开始。从距离县城50多公里的大西沟冬季草场,到海拔3200米、距离县城270余公里的巴音布鲁克镇西南侧春季草场,全程历时20多天。

为确保牧民顺利转场,道尔吉积极与当地乡镇党委沟通,由3名工作队队员和2名村干部组成“转场服务队”,提前查看转场路线。

“转场服务队”成员驾驶车辆,带上干粮,日夜兼程,用3天时间确定了一条安全的转场通道,并在沿途设立转场服务站。

一切准备就绪后,“转场服务队”安排牧民有序转场。

每年,当地养殖户都会定期给羊群进行药浴,防止羊生病。养殖大户一般会挖一个土坑作为药浴池,小规模养殖户则选择借用。

2019年11月,工作队通过协调,在大西沟建成一个占地400平方米、可容纳600只羊的药浴池。

牧民依仁且由衷地说:“只要牛羊健康安全,我们当年的收入就有了保障,工作队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

幸福生活在招手

古尔温吐勒尕村大西沟松树沟自然风光美不胜收,但因一条水流湍急的河道阻挡而不为人知。

3月10日,工作队带来一个好消息:“已拿到修桥批文,5月就可破土动工,完工后,不仅可解决牧民出行难,还能带动大西沟发展旅游业,增加牧民收入。”

道尔吉告诉记者,今年,大西沟2020农网改造项目已申请国家立项,预计7月架线拉电、增设变压器,此举将带动当地更多牧民发展家庭养殖业。

泥泞的乡村小路变成干净平整的柏油路、“冬窝子”装上了宽带、2019年底全村119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两年多来,古尔温吐勒尕村发生了很多可喜变化,工作队与当地牧民共同勾勒的美好生活图景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