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帕米尔高原:民警化身大师傅,帮助村民奔小康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3-16 14:22:16  作者:周银召 李展朋

“水是冰山泉水,雪菊是自己种的,牛羊是自家养的,游客来了吃好喝好,我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3月14日,在“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下的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科克牙尔乡谢尔乃甫村,柯尔克孜族牧民坚贝贝·麦木耳看到再次前来传授烹饪技术的边境派出所民警李辛震,她的言语间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   

民警李辛震正在给牧民坚贝贝·麦木耳教授摆盘技巧

洗菜、切肉、腌制、下锅、翻炒,李辛震一边操作,一边讲解着注意事项,今天他要为坚贝贝·麦木耳传授的是葱爆羊肉。“腌羊肉时加一些蛋清和少量淀粉、翻炒一定要均匀。”

坚贝贝·麦木耳有三个孩子,家庭经济来源主要依靠畜牧业,原先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她于去年脱贫,目前喂了56头牛羊,还有12亩耕地,她爱人伊西麦提·乎鲁克靠着护边员工资也能补贴一部分家用。

2019年底,塔县成功创建5A级景区,当地政府大力发展旅游业,动员坚贝贝·麦木耳利用家庭民宿开起了牧家乐,帮助牧民进一步改善生活。

政府将出资对民宿重新修缮,每年还有5000元的补助。牧家乐成功开了起来,但是坚贝贝·麦木耳却为厨艺犯了愁。

脱贫攻坚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就在这时,喀什边境管理支队科克牙尔边境派出所民警登上了门。“虽然疫情影响了牧民的生产生活,但不能影响民警助力群众致富。”派出所教导员史敏捷介绍说,得知坚贝贝·麦木耳的困难后,大家不约而同将目光投向了民警李辛震。

李辛震在公安边防部队服役期间是炊事员,他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高级职称,还考取了中式烹调师证。“包在我身上!”听了战友们的“求助”,李辛震拍着胸口说。

葱爆羊肉、香酥羊排、咖喱牛肉、盐水大虾······李辛震很快拟定一份菜单就送到了坚贝贝·麦木耳手上。

如何切菜配菜、火候怎么掌控、怎样做到色香味俱全······二月上旬至今,李辛震每天都会抽出时间到牧家乐传授厨艺,其他民警隔三差五也会过来帮助清理庭院、疏通管道、维修家具、修复电路。

牧民坚贝贝·麦木耳现学现做

一切准备就绪,就等开门迎客。经过李辛震一个多月的厨艺传授,坚贝贝·麦木耳和爱人伊西麦提·乎鲁克目前已经掌握了20种不同口味菜肴的烹制,她皱着的眉头也逐渐舒展开来。

与坚贝贝·麦木耳一样,在科克牙尔村开办牧家乐的阿迪力·艾依提乎力也接受了李辛震的“传艺”,目前已经学会了十几种菜肴。“开办牧家乐是牧民增收的一个渠道,只要他们需要,我就会一直做下去。”李辛震说。

民警与牧民一起喂羊

“孩子的命是你们救的,现在又教我学做菜,我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看着民警们忙前忙后,坚贝贝·麦木耳陷入了回忆:2017年冬季的一天深夜,四岁的孩子麦麦提艾力·伊西麦提突发高烧,接到求助电话的派出所民警冒着道路风雪,连夜将孩子送到了40公里外的县城医院。

民警为牧民讲解烹饪知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年初以来,喀什边境管理支队塔什库尔干边境管理大队各边境派出所为牧民赠送种养殖书籍173本、教授烹饪技术116户、联系牛羊销售136头(只)。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