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律师行业组建党员律师先锋服务团

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法律服务

来源:新疆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 2020-03-14 11:32:22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3月12日,新疆律师行业党委印发《关于组建律师行业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党员律师先锋服务团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组建区、市(地、州)两级党员律师先锋服务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服务党委政府、服务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服务复工复产、服务脱贫攻坚,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有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通知》要求,各级律师行业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落实落细司法厅党委各项工作要求,坚决打赢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这场硬仗。

《通知》强调,各级律师行业党组织要落实层级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律师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宣传动员,广大党员律师带头报名,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律师要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在新疆律师行业党委的领导下,组建以新疆律师协会直属分会党总支为主的区级党员律师先锋服务团;各地、州、市律师行业党组织组建相应的市级党员律师先锋服务团,为打赢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做好法律服务。

《通知》强调,党员律师先锋服务团要勇担当、善作为,履好职、尽好责,做好“四个服务”。服务党委政府,做好党委政府有关部门政策举措合法性审查和论证工作,对需要调整清理的政策法规及时提出工作建议。服务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排查化解涉疫情矛盾纠纷。服务复工复产,开展企业“法治体检”专项行动,帮助企业防范各类法律风险,协助做好信访接待工作。服务脱贫攻坚,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开展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乡村活动,向农民、农民工及广大群众普法宣法,引导群众学法用法。发挥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团作用,带领律师发挥法律专业服务优势,接受企业、群众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意见建议。发挥律师法治宣传主力军作用,积极开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七个宪法法律宣传月活动,进一步提升各族群众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通知》要求,各党员律师先锋服务团成员应具有过硬政治素质,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较高的专业素养,能准确掌握、精准解读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复工复产有关政策举措;有良好职业操守和道德修养,实务经验丰富,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针对不同主体、不同阶段、不同性质、不同类型的法律服务需求,提供精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通知》强调,各级律师行业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级律师行业党组织、党员律师要严肃政治纪律,强化行业自律,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抓紧抓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及时梳理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发现、挖掘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好正能量和正面作用,激发广大律师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工作热情,向社会展示律师队伍的良好社会形象。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