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法院“云模式”隔空审案 单日最高受理诉讼量达7583件次
来源:新疆高院   发布时间: 2020-03-12 13:45:30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3月10日,记者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和规范在线诉讼工作的有关要求,“云间庭审”这一方式目前正被全区各级法院积极应用。

“云模式”隔空审案

自2月29日至3月6日,全区法院共受理电子诉讼30884件次,仅3月2日全区法院就受理各类电子诉讼7583件次,位居全国法院第4名。

司法温暖,借力科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自治区高院借力科技,依托“云间庭审”系统,主动化危为机,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将庭审、调解及执行现场“搬上”网,满足当事人“足不出户打官司”的司法需求,“隔空”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2月27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首次通过“云间庭审”系统开庭审理一起商标代理合同纠纷,庭审过程完整顺利,发挥出了“云间庭审”系统程序规范、便利高效的优势。

随着“云间庭审”逐步拓展,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还通过“云间庭审”系统开展执行调解,已促成2件执行案件达成和解结案。

和田地区两级法院通过科技法庭进行刑事案件远程提讯,开庭数量占网上庭审案件的83.06%。

记者了解到,全区各级法院还纷纷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新疆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和“云间庭审”系统操作指南,扩大网上诉讼服务的知晓率。“新疆高院”微信公众号连发两期短音频“法官两分钟教你网上诉讼”。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 “作为当事人,你需要GET到的新技能” ,介绍互联网庭审规范指南后,于2月27日,在线审理了一起合同纠纷案件。法官通过“新疆移动微法院”向被告在线送达应诉通知书,运用“掌上法庭”功能质证、“案件调解”功能调解,在线制作调解协议当事人完成电子签名确认。从立案到结案共计用时12小时,线上全流程 “一气呵成”。

在自治区高级法院信息技术处的推广和支持下,全区30家法院与诉讼费专户银行联合实施网上缴费,接收当事人缴费334人次。目前,全区各级法院已实现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庭审、网上证据交换、网上调解、电子送达等流程的全网贯通,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正大显身手。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