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州动态 | 新疆: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3-12 11:10:50  作者:

乌鲁木齐市

3月10日21时43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首趟务工人员返岗复工专列从乌鲁木齐站出发开往塔城,途径石河子、沙湾县、铁厂沟、额敏、塔城等五地,运送约416余名工人返岗复工。

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乘警支队、乌鲁木齐站派出所悉心护送此列复工复产农民工返岗专列。在进站的过程中,车站民警与地方公安民警对接,维持现场秩序,设立流动服务岗,解答旅客问题;在车上,民警加强巡视力度,同时向旅客发放防电诈安全宣传册,全力确保乌鲁木齐首趟复工复产专列安全运行。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州分院(以下简称伊犁州分院)积极依托互联网在线诉讼平台,合法有序开展各类审判活动。截至3月10日,伊犁州分院运用“云间庭审”系统审理刑事案件5起。州直两级人民法院采取远程视频提讯或“云间庭审”系统审理刑事案件32件。

吐鲁番市

3月10日,吐鲁番托克逊县委政法委党支部书记带领12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在小草湖高速公路附近,开展了义务植树劳动。

在义务植树劳动中,党员干警干劲十足,密切配合,定点挖坑、放苗回填、浇水植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大地增添一抹绿色,经过2个小时的劳动,栽下了200多颗树苗,并请专业人员在现场进行指导,确保树苗的存活率。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公安局牢牢把握公安工作主业,把全警实战大练兵和疫情防控结合起来,加强岗位练兵,同步统筹谋划,确保全市疫情防控、全警实战大练兵“两不误、两促进”。

克拉玛依市

3月8日11时,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内,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郑某诈骗一案。这是一场特殊的庭审,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并未出现在庭审现场,而是利用网络系统,由公诉人、辩护人在各自办公地点,被告人在看守所内,远程配合的审判。

喀什地区

3月8日,喀什地区疏附县人民法院向159户困难农户送去8吨价值近13000余元的化肥,帮助困难农户开展生产、脱贫致富。

该院干警分成若干小组到疏附县布拉克苏乡14村,将一袋袋肥料送到困难群众手中。“玉素甫江·吐尔逊化肥1袋、肉孜·阿西穆化肥1袋……”法院干警叮嘱群众保持安全距离,排队领取化肥,鼓励他们管理好农作物,争取早日致富。

和田地区

3月10日,和田地区和田市人民法院诉讼费扫码支付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实现扫码缴费,当事人只需通过微信、支付宝扫一扫即可完成二维码诉讼缴费,足不出户缴纳诉讼费,这是该院司法便民又一举措。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3月8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公安局拍摄到雪豹踪迹, 雪豹主要生活在中亚和南亚2500—5000米的高原地区,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全世界雪豹数量仅为4100—7350只,中国有2500—3500只,其中新疆约有1200只。

疫情防控期间,阿克陶县公安局全力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3月9日,该局破获一起非法猎捕国家重点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目前已放生。

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勿捕杀、食用野生动物。

阿勒泰地区

3月9日上午,阿勒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高速公路中队民警走进红墩镇开展疫情防控和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民警通过向群众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讲解典型案例、安全出行注意事项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提醒广大群众一定要牢记交通法规、遵守交通规则,文明驾驶,安全出行。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3月10日,库尔勒市迎来新一轮重度沙尘暴恶劣天气,能见度在80米左右,给群众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库尔勒市塔什店派出所主动分析辖区道路情况及特点,紧急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员上岗,提醒行人、车辆注意交通安全,防止因恶劣天气导致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

昌吉回族自治州

3月9日上午,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通过“互联网法庭”在线审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在已做好前期对接的情况下,整个庭审过程网络流畅且发言清晰,最终此案通过调解方式顺利结案,双方当事人在核对笔录后进行电子签名。“原本还担心会因为疫情原因耽搁呢,没想到在家也能参与庭审,真是太方便了。”原告周某高兴地说。

据悉,自3月以来,该中心共接受咨询40余次,审核网上立案39件,审查立案52件,线上调解19件。

塔城地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塔城地区沙湾县人民检察院“4.10”专案组“不打烊”。“4·10”专案涉案47人,涉及罪名达12个,时间跨度最早追溯到九十年代,涉案人员多,案件事实多,跨度时间大,取证难度大 。

专案组成员团结一心,克服困难,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班加点审核案卷材料,撰写案件报告,将提出的补充侦查意见通过传真方式及时反馈给公安机关,通过视频通话、电话沟通等方式,及时与侦查员进行沟通交流,确保办案不停顿。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