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甫·铁木尔:我想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3-11 17:59:21  作者: 古雪丽 张涛

“帕太姆,你的女儿茹柯耶去内地没有?”

“还没去,已经完成乡里安排的体检,正在等通知,她今天去英也尔乡的红枣地打零工了。”

3月7日10时许,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驻和田地区墨玉县吐外特乡阿拉多斯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里甫·铁木尔来到贫困户帕太姆·斯玛依家,了解转移就业情况。

“知道努力就很好。”阿里甫一边详细询问情况,一边在本子上做记录。

十多年前,帕太姆的丈夫离世,她独自带着两个女儿生活,经济拮据。如今大女儿茹柯耶·艾合买提江已经19岁了,小女儿正在读高中。由于缺乏劳动技能,茹柯耶经过村委会筛选和乡里的统一安排,今年准备赴山东某食品公司总部带薪培训,待结业后再安排至该公司在墨玉县的分公司就业。

“党和政府全力帮助贫困户脱贫,出台了很多好政策。茹柯耶干活回来后,你要叮嘱她,到山东一定要好好学本事。”阿里甫对帕太姆说。

阿拉多斯村今年待脱贫57户269人,其中因缺技术致贫21户101人。阿里甫告诉记者,工作队在做好政策兜底保障的同时,把培训劳动技能、发展产业、转移就业作为提高贫困户收入的重点,让他们有稳定的岗位就业,保证有持续的收入来源。

走出帕太姆家,阿里甫又踏入吾茹丽罕·如孜麦提的院子。

吾茹丽罕正在翻整一块空地,这是去年村里开展庭院经济改造项目后帮她清理出来的。

“我准备种蔬菜,一些自己吃,多余的拿到巴扎去卖。”吾茹丽罕已经有了盘算。

这几天,阿里甫抓得很最紧的就是村民房前屋后的土地利用工作。有的村民家里人手不足,阿里甫就带领村民小组组长和工作队队员上门帮着翻土、施肥、平整、铺膜,做好播种前的准备。不想发展种植的,村委会也支持他们搞手工业或小作坊。

图热尼亚孜·麦麦提家院子里清理出来的2分地,如今已经建起了木材加工小作坊。“这是村委会给出的主意,现在我加工木材,一个月下来也能有四五百元收入。”图热尼亚孜说。

阿里甫深知“资源整合”的妙处。“我们村土地资源较匮乏,人均才1.5亩地,如果家家都能把这些零散土地利用起来种菜、搞生产,收入多了,环境也变美了。”他说。

连日来,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明显加快了步伐。在阿里甫的带领下,1200亩核桃林完成了修剪、春灌;村民自建的6座小拱棚内蔬菜长势喜人,青翠欲滴;5户安居富民房开工建设;新增11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即将到岗;25户贫困户申请的扶贫小额贷款也将于近期发放到位……

自去年9月参加驻村工作以来,阿里甫一头扎进扶贫工作,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为村民谋划出一条条增收致富路。他说:“我的愿望是让村民都过上好日子。”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