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拧紧复工复产企业消防“安全阀”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3-11 16:16:51  作者:唐华容 汪渝

新疆平安网讯 “生产出来的货物要注意,不能堵塞消防设备和消防通道,在使用酒精大面积消毒时要注意消除火灾隐患,自配消杀液时要注意操作人员的防护。”3月10日,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组织执法人员来到阿克苏市南工业园区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责任公司,帮扶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后的消防安全工作。

连日来,随着地区企业复工复产号角的吹响,各类企业分批次开始复工复产。时下进入防火关键期,在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的当下,地区消防救援支队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各复工复产企业,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消防难题,整改消除各类火灾隐患。

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地区纺织行业的龙头企业,员工近5000人,目前该企业已复工复产。帮扶指导中,消防执法人员来到该企业的4号、5号生产车间,对生产车间内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施器材、电气线路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地检查,确保生产期间消防安全。与此同时,督促企业建立主要领导24小时带班和特殊时期消防安全责任制,指导建成微型消防站或志愿消防队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宣传、每日班前培训、控制室双人值班、预案演练等制度。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消防执法人员列出隐患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分类指导整改,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风险。

此外,在做好复工复产企业帮扶指导工作的同时,地区消防救援支队通过成立消防企业技术指导专家组,对全地区“三类场所”进行实地指导服务,并采取远程指导和上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推动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一方面减少不必要的面对面检查,一方面通过远程指导的方式帮助企业完成自检;利用“云管理+微视频”,实现消防部门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互通,切实做到消防安全“心中明、底数清”,有效指导帮扶企业整改隐患问题。

据了解,截至3月10日,地区消防救援支队累计服务指导复工复产企业400余家,整改消除各类火灾隐患520余处,发送宣传提示类信息2万余条。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