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出台《自治州消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3-11 16:01:51  作者:薛云少

新疆平安网讯 3月10日,记者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扶贫办了解到,近日,巴州出台了《自治州消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实施,旨在进一步稳定拓宽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渠道,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坚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也是巴州脱贫攻坚全面巩固提升之年。

《方案》指出,巴州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创新机制,主动把握遵循市场规律,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着力在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打通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着力激发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实现城市“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有效供给和巴州扶贫产业健康发展,促进满足城市居民需求升级和帮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搭建社会扶贫长效平台,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

《方案》要求,要提升供给能力,深入实施旅游扶贫,规范产品认定等工作,进一步丰富农特产品、旅游产品等消费品种,解决好“卖什么”的问题。要加快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提升农产品规模化供给水平,打造区域性特色农产品品牌,严把质量关口,建立“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体系,解决好“卖得好”的问题。要做好市场、商场、旅游、专场营销,畅通流通渠道,积极设立扶贫超市、扶贫专柜,广泛开展宣传展销,解决好“卖得快”的问题。要完善农产品收购网络,加快流通服务网点建设,坚持“线上”“线下”协同发力,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健全完善物流体系,解决好“怎么卖”的问题。要积极推动巴州各级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带头参与消费扶贫,并依托援疆省市消费市场优势和便捷的销售网络平台,打通特色农产品销售的对接渠道。还要号召动员各级包联帮扶干部、社会组织和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解决好“谁来买”的问题。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