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峡公安检查站:抓防疫 保畅通
来源:哈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3-11 16:03:06  作者:邢宝玉

新疆平安网讯 3月4日,在哈密市伊州区星星峡公安检查站货车检查通道口,七八个工人正在加班加点安装人车证合一闸机系统,该设备启动后,将大大提高进出疆车辆、人员通行速度和效率。

在星星峡公安检查站检查大厅,返疆人员每人间隔2米有序排队,等待体温监测和信息核对。在大、小车道前,民警引导过往车辆缓缓进入检查通道。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自3月2日起,返疆车辆和人员呈上升趋势,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快车辆通行速度,星星峡公安检查站增设快速查验装备,全力保障各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车辆快速通行。

据了解,在货车检查口安装的人车证合一闸机,主要是对驾驶员身份、车辆、证件信息进行快速比对核验,同时,在驾驶员不用下车的情况下完成体温监测,便可快速通行,可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和通行速度。

张斌仁在乌鲁木齐市一家企业上班,接到复工通知的他,驾驶着私家车途经星星峡。“我在人车证系统前进行身份核对后,车辆信息和车主信息就会显示出来,减少了登记核对程序,提高了通行效率,节省了不少排队时间。”张斌仁说。

从事水果运输的河北石家庄大车司机董中坡,拉了一车水果前往乌鲁木齐。在检查站前,董中坡解释自己拉运的是生活保障物资,到了检查站后直接进入绿色通道,通过快速检验、测温后放行。

伊州区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艾尔肯·巴图表示,随着复工复产,车流量和人员增加,以前的工作模式和测温模式已不能满足既要牢固抓好疫情防控,又要确保道路畅通的要求。现在对技术设备进行提升,在大车通道上,增加4台人车证合一信息核对系统。系统运行后,车辆信息采集效率可提高两倍。原来使用的是人工登记信息采集模式,不论大小车,每人都要进安检大厅进行检测,每人大约需要5分钟时间,而设备启运后,驾驶员不用下车,只需在车内进行人车证信息核对和温度检测。从目前来看,私家车车辆和人员增加较快,针对这种情况,检查站还对进疆车辆进行分流,对拉运物资的车辆开通绿色通道。

“自治区派驻14名医务专家组成员和哈密市、伊州区25名医务人员在星星峡公安检查站开展工作,严把疫情防控关,对进疆的每个人都不能放松警惕。不能漏一个人、一辆车,同时还要保障道路有序畅通。”艾尔肯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