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英雄谱 | 新疆:这就是青春该有的样子!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3-11 11:56:43  作者:

疫情发生以来

一批批90后干警

义无反顾冲锋在一线

守护群众安危

“我在家乡战‘疫’!”

邓贵友,1991年出生,从警8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公安局警务保障室民警。

1月22日,已经3年没回四川老家过年的邓贵友回到了父母身边,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欢乐祥和的团圆气氛变得沉重。看到远方的战友们日夜奋战在“疫”线,自己却只能在家中休息,这让邓贵友一度觉得自己“愧对”这身警服。因疫情管控工作的需要,他在短期内无法回到单位。邓贵友再也坐不住了,义无反顾报名参加当地社区党员志愿者突击队。

“没事,我在呢”

王仁龙,1990年出生,从警8年,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公安局伊东工业园区派出所所长。

伊东工业园区企业多,每天王仁龙和队员们都要走进封闭生产的30余家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检查和宣传,确保人员车辆不漏管失控。

由于该园区物资运输车辆多在晚上运输,王仁龙和队员们就一直守在园区进出口处,一晚上下来,他和队员的头发上都布满了煤灰。2月的夜晚,寒风凛冽,冷了,王仁龙和队员们围着铁皮炉取暖,累了就在车里眯一阵。为了让队员们多休息一会儿,他总是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没事,我在呢,你再休息一会。”

“爸爸想你了”

image.png

高超,1991年出生,从警6年,新疆哈密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勤务五大队民警。工作任务是配合市疾控中心的医务人员,在柳园——哈密这段进疆旅客列车上做好疫情查控工作。

高超的妻子李雯娟是伊州区公安局110报警台的接警员。平时两人聚少离多,疫情期间,更是如此。从大年三十起,他们便将女儿小汤圆委托给父母帮助照看。夫妻俩奔赴岗位,坚守至今。

“小汤圆,小汤圆,你想不想爸爸?”

“想!”

“爸爸也想你了。”吃了早饭,高超打开微信视频,跟女儿隔着屏幕聊起天来。孩子白嫩的小脸在屏幕前晃来晃去,吸引着高超的目光,那目光里充满了温柔和慈爱。

“作为站长,我要以身作则”

米尔扎提·木合塔尔,1993年出生,从警5年,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公安局迎宾大道南公安检查站站长。

从大年三十开始,米尔扎提·木合塔尔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负责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登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您好,请保持一米距离。”“您好,请正确佩戴口罩。”“您好,请小心驾驶。”忙的时候,这样的检查和提示每天都要重复百余次。每天在寒风中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可他从未有过怨言。他说:“疫情当前,我身为站长,就应该以身作则,坚决打赢这场防疫情阻击战。”

“只要群众需要,我就在”

宋德恩,1993年出生,从警1年,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和平警务室民警。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都能看到宋德恩在辖区忙碌的身影,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助群众采购生活用品、走访慰问独居老人等工作,他一样都不落下。

为减少人员流动,阻断疫情传播,宋德恩及时向居民宣传公安机关出台的各项便民措施,提前告知居民业务办理流程,协助准备办理材料,预约办理时间,有效减少辖区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他说:“只要群众需要的地方,我就会出现。”

疫情结束,我为你披上婚纱

伊力放·买买提,1995年出生,从警1年,奎屯市公安局团结路派出所任云岫里社区民警。

原本春节过后,他就要和未婚妻努尔古丽结婚了,但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他们的婚礼被迫推迟。

“亲爱的,我们的婚礼推迟吧,现在疫情非常严峻,我必须得留下来和战友们一起抗疫!”迟疑了很久,伊力放·买买提拿起手机对未婚妻说。

“推迟吧,你是警察,我是警嫂,现在疫情来临,国家有难,我们一定要顾大局,不能啥事只想着自己。你要保护好自己,安心工作,我等你!”

“尽我所能,守护百姓安宁”

陶玉明,1997年出生, 2019年1月退役,2019年6月入警,新疆塔城地区额敏县吾宗布拉克公安检查站民警。

吾宗布拉克公安检查站是进入额敏县的必经之路,做好来往车辆和乘客的检查至关重要。

作为检查站的一员,陶玉明彻彻底底把自己“关”进了站里,始终坚持换岗不换人,全身心地投入到防“疫”工作中。他凭借着对公安工作的强烈责任感,按照逐车逐人检查要求,通过前端分流、重点引导,既完成了检疫任务,也保障了交通顺畅。

夜晚,陶玉明与战友们在寒风中坚守着,看到不远处的万家灯火时,他感慨道:“能通过我们的值守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这个任务虽然艰巨,但能看到百姓们的安宁,很值得!”

“我年轻,多干点没事”

周益丞,男,1998年出生,入警1年,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警务室民警。

“请问,你的亲戚是什么时候从什么地方回来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周益丞挨家挨户询问着居民家庭人口信息。一部手机、一支笔、一沓表、一个人,随时随地开展工作,收集人员信息,精准推送,确保外来车辆、外来人员有迹可寻,他用最笨的办法,筑牢最坚实的疫情“防火墙”。同事心疼他:“小伙子,悠着点啊。”他却说:我年轻,多干点没事!”

我们已经长大

这次换我们来守护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