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不散的专案组
来源:沙湾检察   发布时间: 2020-03-10 19:20:58  作者:

今天给大家讲的是发生在一个普通基层检察院的事情。虽然这样的事情在新疆、在全国有很多,也很平常,但是从他们身上,一样可以看出政法人、检察人的情怀和担当。他们是塔城地区沙湾县人民检察院“4.10”专案组。这是一个优秀的办案团队。他们面对疫情勇挑重担,义无反顾;他们心怀正义加班加点,毫无怨言;他们崇尚法律精细审查,坚守公正……

他们被大家称为战“疫”中不散的专案组— —

疫情期间,专案组3名员额检察官和3名书记员吃住在单位,集中办案。截至目前,已审查批准逮捕涉案犯罪嫌疑人35人,追诉3人,审查起诉44人;审阅案卷306册,撰写审查报告六千余页,提出补充侦查意见506条。

“4.10”专案涉案47人,涉及罪名达12个,时间跨度最早追溯到九十年代,涉案人员多,案件事实多,跨度时间大,取证难度大 。

案情就是命令,办案就是责任。新上任的副检察长艾金刚和员额检察官刘常静、孟珊主动请战,迅速组成专案组,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专案中。

艾金刚,沙湾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4.10”专案组组长,负责专案组和涉疫情刑事案件的审查批捕和起诉工作

疫情的突然到来,对专案组的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专案组成员团结一心,克服困难,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班加点审核案卷材料,撰写案件报告,将提出的补充侦查意见通过传真方式及时反馈给公安机关,通过视频通话、电话沟通等方式,及时与侦查员进行沟通交流,确保办案不停顿。

因案卷材料多,需及时扫描制作电子卷宗。为了和疫情抢时间,专案组成员按照分工,在加班加点扫描卷宗的同时,即时对扫描完成的案卷材料进行审查。

专案组从年初三开始就恢复正常办案,吃住在单位,以崇高的法治信仰和坚强的职业精神,勇于担当,为爱坚守,克服生活上的不便、工作上的压力,还有心里面的牵挂。他们中间,有年轻的妈妈,孩子还小,还正是离不开妈妈的时候;母亲已老,过年正是一家团圆的时候,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留在身边。在想家的时候,她们只能通过手机给家人报个平安、通过微信祝母亲“女神节快乐”;面对孩子在电话里的一次次追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啊”,她们总是笑着对孩子说“快了,快了”,挂了电话总能看到她们眼中深深地愧疚和闪烁的泪花……

她们用铁一般的意志坚守在办案一线,用无限忠诚诠释了新时代检察人的使命担当,默默地选择了做一名追逐公平正义的逆行者…

刘常静,沙湾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专案组副组长,塔城地区优秀共产党员

百炼成钢身从检,绕指柔情法作魂。作为曾经的一名优秀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全疆检察机关“优秀标兵”,刘常静单薄瘦小的身体里,有着国徽的忠诚、法律的神圣和检察蓝的坚守,她将侠骨柔情的风采和惩奸除恶的本色完美融合。为了加快专案组的工作进度,她利用晚上时间加班加点,制作出了所有案件事实的基本情况表,标明了犯罪时间、涉及罪名、案件基本事实、涉案嫌疑人信息以及需要说明的问题。找出每个争议点,一字不差地记录下来,再逐一与侦查人员沟通,督促补充证据材料。她说,她这几个月以来记录的那一沓沓手稿都是宝贝。她有很厉害的偏头痛,一直靠吃药抑制,她说自己是“病秧子”,但是在同事们的眼里,她就是外表柔弱、内心十分强大的女汉子,以至于公安兄弟和同事都亲切地称她为“大哥”。她在心里说:可你终究不知道,我哭的样子有多狼狈……

我卸下了疲倦的心情,想投进你宽广的臂弯,灯光下让我紧紧依靠你,守护着我到天明……夜深人静的时候,刘常静一次次在心里默默地吟唱着这首歌。她说,她不知道这首歌的名字,但她却知道,每当唱起这首歌的时候,心里会感觉很温暖、很温暖……

自己在单位封闭办案,四岁的宝宝就放在家里由母亲照看。她也曾笑着说,家里的孩子和老人已经成了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因为想念妈妈,宝宝经常在视频里问妈妈什么时候回家,就是困了也不愿意挂掉电话……孩子说的最多的是:“妈妈,宝宝想你了!”

孟珊,沙湾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员额检察官

有同事问,孟珊你不想家吗?一提到家,孟珊的眼泪忍不住了,但是她的脸上依然挂着笑容:“当然想了。想的时候就给宝宝打个电话,只要一听到宝宝的声音,我就一点都不累了。”

其实,在她心里还有话没说出来:我想家的时候也会流泪。有时候家就是一种感觉。你根本不知道何时何地为何会突然非常莫名其妙的想家,我们心里面总有一块很柔软的地方埋藏着家的温暖。

一个多月时间没有见到孩子,她脑子里除了想案子,就是想孩子。每天晚上睡不着的时候,她都要和孩子视频,孩子不愿意挂视频,晚上常常聊天到半夜两三点,孩子不睡,妈妈也不睡;孩子不愿意挂视频在家里哭,妈妈在单位宿舍哭……第二天起床后,她还是脸上挂着笑容继续投入工作。在心里,她时常默默地对自己说:法律如天,使命如山,我心如铁,虽死无悔。亲爱的孩子啊,你等妈妈忙完这个案子,妈妈好好陪陪你!

巾帼不让须眉,铿锵玫瑰为爱绽放。正是有她们这样一群人,用铮铮誓言叙写着检察人的责任与担当,用一腔热血诠释着对党、对人民、对检察事业的赤子之心,更用默默无闻的坚守书写着无怨无悔的青春之歌。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