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各级各部门稳步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3-10 19:23:59  作者:薛云少

连日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困难群众在做好防疫的同时,有序开展整理庭院、外出务工、春耕生产等,及时有效的稳定就业措施为他们鼓足了巩固脱贫和持续增收的信心。

目前,巴州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摸排解决困难群众困难和稳步推进就近就地就业、扶贫产业带动作为当前重要任务,主动作为、创新方式、综合施策,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

抓带动 稳收入

新疆凯涟捷石化有限公司在轮台县,一直处于运营状态。近期,该公司积极响应轮台县委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又吸纳了2名本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公司工作,包食宿、发工资,确保他们有了稳定收入。

在尉犁县,新隆蛭石有限责任公司也积极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3月8日,就有来自阿克苏普乡英阿瓦提村的1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稳定就业。

建档立卡贫困户艾比布拉·尼亚孜说:“工厂不但组织我们学习防疫知识,还发放防疫用品,让我们安心工作挣钱,很暖心。我一定珍惜这次就业机会,努力工作,争当标兵。”

目前,巴州正按照“分批、分类、有序、错峰”原则,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推动扶贫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困难劳动力稳定就业,努力把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

稳就业 增信心

有序推动巴州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就近就地就业,是巴州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

3月5日,和硕县塔哈其镇浩尧尔莫墩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吐尔塞从该县阿里木江养殖合作社领到了15只扶贫羊,这样他就可以在家中发展畜牧养殖,助力增收。

“在镇扶贫专干的帮助下,我搞养殖、种甜叶菊,去年一年的收入就达到了脱贫条件。现在我又领到了扶贫羊,我一定好好干,收入争取比去年翻一番。”吐尔塞说。

当日,该镇共向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了556只扶贫羊,让他们居家发展庭院经济,达到巩固脱贫和增收的目的。

近期,在焉耆县四十里城子镇新渠村,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牙生·吾买尔每天都来到村“访惠聚”扶贫项目蔬菜育苗大棚干活。不但工资日结,而且活多得干不完。

牙生·吾买尔说:“在镇扶贫专干的组织下,我和其他十几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起来这里干活,既有了稳定收入,又学到了技术,以后条件允许,我也种大棚。”

记者从巴州扶贫办了解到,目前,巴州已经完成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摸底工作。下一步将分类制定有效就业稳增收措施,使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进一步提振建档立卡贫困户信心,帮助他们持续增收、巩固提升。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