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法庭”让审判防疫两不误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3-10 17:15:33  作者:唐华容 张良广

新疆平安网讯 3月5日上午,阿克苏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场庭审如期开庭,法官和书记员端坐法庭,而上诉人、被上诉人席上均空无一人。这是该法院正在进行“云上法庭”网络系统庭审的一幕。

“法官同志,我的案子什么时候才能开庭?”3月1日,远在浙江的逯某给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打电话询问。逯某是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一民事纠纷案件上诉当事人。2018年,逯某与果农成某达成口头协议,收购成某当年种植的苹果,向成某交付了周转筐、发泡网等物品,并支付给成某1500元作为押金,后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双方因付款方式发生争议最终合同未能履行,经协商对周转筐、发泡网、押金返还及损失赔偿问题未能达成一致意见,逯某遂向法院提起诉讼。

一审判决后,逯某和成某均向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但受疫情影响,本该春节期间就开庭的案件一直无法正常开庭。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远程开庭的前提下,承办法官决定依托该院智慧法院技术优势,利用“云上法庭”隔空庭审,打破空间的限制,切实做到防控疫情和办案两不误。

上诉人、被上诉人均坐在各自家中,通过手机上的“出庭”微信小程序参与庭审活动。庭审结束后,当事人通过电子签名在笔录上签字确认,系统对庭审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至此,一场网上庭审顺利完成。

据悉,“云上法庭”是一套完整的智能庭审系统,整合了语音控制、人脸识别身份验证、录音录像、庭审直播控制、远端电子笔录等技术,能够全程高效进行庭审活动。当事人只需要用手机启动相应小程序,就可以接入“云上法庭”平台,远程参与庭审。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