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逆行勇担当 看新疆政法干警展现“硬核”力量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3-10 12:42:07  作者: 陈泽华 王晨 张蕾 古雪丽 李进福 尉犁讯 李新安 杨喆 商桂芳

疫情暴发后,

新疆政法干警怀揣职责和使命,

勇敢逆行。

他们毅然请战奔赴一线,

防控疫情无畏惧;

他们夜以继日坚守岗位,

服务为民暖人心。

政法各部门积极用好智慧司法建设成果,

克服疫情影响,

不断提高司法服务能力和水平,

满足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求。

关键词:理解

民警被长辈“灵魂”拷问

“你双亲从老家几千公里过来20多天了,你见过他们几回?你儿子出生五十天了,你抱过他几回?”2月3日,一位民警的老丈人在微信朋友圈发出“灵魂”拷问,正当读者以为这是一场大型吐槽时,老丈人话锋一转:“孩子,我们很心疼你,家里有我们,你就好好工作吧,我们理解支持你,你和同事们好好保重,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我们懂了,好好干吧!”

被老丈人隔空喊话的人是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颖。王颖的妻子1月份刚生产完,他的陪护假还没休完,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孩子出生后,王颖的父亲从山东老家赶来与儿孙团聚,没成想,来了之后只在飞机场见了儿子一面。

看到亲家在朋友圈发言,王颖的父亲也“附议”道:“儿子,作为一名公安干警,坚守抗疫第一线,我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当然义无反顾的支持你,家里你就放心吧!注意保护好自己,家人盼着你早日凯旋!”

关键词:保障

民警、律师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今年2月4日,26岁的蒋浩调到尉犁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文化警务室工作,负责警务室全盘工作。刚到文化警务室,正是疫情防控最关键时期,加之复工复产工作正在逐步推进,蒋浩将疫情防控、入户走访与保障复工复产相结合,主动对接辖区复工复产企业,问情况、访员工、解难题。

尉犁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文化警务室民警蒋浩入户走访


“今天给大家开展一个微培训,复工前一定要牢记做好各项防疫工作,消毒、测体温一样也不能少。大家扫一扫这个二维码,现在好多事都可以网上办,非常方便。”只要有复工复产企业,蒋浩第一件事就是联合相关部门向企业开展岗位培训。同时联合社区干部开展园区巡逻,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对矛盾纠纷提早介入、稳妥化解,为企业复工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我们和农户之间一定要签好合同,进账出账都要记录清楚……”3月7日,新疆金扬律师事务所主任徐映江正在通过电话为企业服务。

律师徐映江为群众提供线上法律服务

连日来,徐映江带领金扬律师事务所律师与乌鲁木齐县长青农业合作社等数10家企业并肩作战,为农牧民群众提供便民服务。同时,与10余家企业网上签约,义务为这些企业提供一年法律服务。

关键词:坚守

基层民警守护一方平安

“我们在路上遇到了风吹雪急需救援。”3月7日12时20分许,塔城边境管理支队察汗托海边境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求助,该所所长肖浩带着民警立即前往进行救援。

到达现场之后,肖浩确认车上人员安全后,立即组织民警清理被困车辆周边积雪,然后通过人推辅助和警车牵引的方式,成功将被困车辆救出。

无论是在救援现场还是在边境村落都有肖浩的身影。裕民县察汗托海牧场阿克铁克切村和乔拉克加勒村主要以哈萨克族为主,一共300余户1000余人,在此次疫情期间,派出所民警通过手机微信组成便民服务群,定期给村民们提供便民服务和普法宣传。

肖浩的老家在湖北省天门市,尽管不能陪伴和守护家人,但他和战友守护着一方百姓平安,就是对家乡最大的支持。

关键词:“云庭审”

法院检察院网上办案不断线

疫情期间,我区各级法院、检察院用足用好“智慧法院”“智慧检务”建设成果,发挥互联网优势,开展非接触式远程办案,确保疫情防控、办案工作两不误、同推进。   

哈密市伊州区人民法院审管办副主任张立敏已经组织两场互联网办案视频培训了。她通过钉钉群推广“新疆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和“云间”互联网庭审系统,陆续整理发布相关操作手册和培训材料,楼上楼下协助各审判团队网上办案,推动多项信息化办案“零突破”。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伊州区法院通过网络庭审共开庭审理案件51起。

2月28日,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利用远程讯问系统,对一起危险驾驶上诉案出庭参加庭审(如图)。主办检察官马梦婕身在法院,出庭的两名检察官一名在单位、一名居家隔离,当事人在乌鲁木齐,真正实现了隔空对话、时空连线。

关键词:普法

“法治课堂”在线开课

连日来,全疆各地“居家学习”的中小学生,在家长的陪伴下,通过电脑、手机、平板、智能电视登录新疆检察“法治空中课堂”,共同学法。

中小学生开启“停课不停学”的居家学习以后,自治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积极探索“互联网+法治进校园”新模式,为全疆各族青少年及家长开辟了新疆检察“法治空中课堂”。2月18日首课开讲当天,全疆20万师生家长共同在法治空中课堂听课。截止目前,新疆检察法治空中课堂已经完成了8节课的直播,超过160万多人次收看分享。

“666!”“警察叔叔厉害了!”“很顺畅,不卡。”3月3日20时,钉钉“尉犁县第一小学四年级六班群”内安全教育直播课堂热闹非凡,鼓掌和点赞不断。

尉犁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民警张超与尉犁县第一小学联系,利用钉钉App为学生们上“安全课”,讲授防骗、防盗、防火及疫情期间居家和外出安全防范知识。截至目前,张超已直播8堂安全课。

我区公检法司等部门紧跟时代需求,创新法治进校园方式,借助网络,扎实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共宣法治精神,实现了青少年与家长小手拉大手,在家共同学法、守法、用法。

关键词:扶贫

工作队扶贫物资送到家

喀什市人民检察院驻喀什市阿瓦提乡吐格曼贝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右)入户了解居民家中情况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喀什市人民检察院驻喀什市阿瓦提乡吐格曼贝希村“访惠聚”工作队战“疫”、扶贫两不误,全力守护群众身体健康、生产生活。工作队携手村“两委”,通过上门走访,电话、短信、微信询问等方式,科学摸排,及时掌握贫困群众疫情防控情况和基本生活必需品的储备保障情况。

得知个别贫困群众生活物资出现短缺后,工作队及时向单位汇报,与村“两委”开展募捐活动,并用募集到的10000余元,购买面粉、大米、食用油、鸡蛋等物资,送到贫困群众家中。

关键词:法治

公检法集中力量办理涉疫情案件

我区政法各部门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截至目前,新疆各地公安机关共破获涉疫情制售伪劣产品、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案件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名,刑事拘留5人,捣毁犯罪窝点6个,查扣假劣口罩7万余只,涉案金额达300万余元。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指导下,成立涉疫情防控业务指导工作领导小组,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和统一业务办案系统,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检察业务指导,确保全疆各级检察机关正确履行检察职能,切实加强法律监督力度,实现涉疫情刑事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目前,全疆检察机关已办理涉疫情案件62件71人。

2月3日至28日,新疆法院12368热线共接听当事人咨询电话178个,网上立案269件,网上调解1487件,网上庭审211件。网上查询被执行人各类帐户446869次,已控制8865个。“一案一账号”网上到账85笔,共计528.35万元。网上发放执行款129笔,共计978.37万元。   

一个一个群体,

集聚起抗击疫情的巨大力量,

他们不惧危险、不怕牺牲,

勇敢地逆行而上!

他们为何拥有这么多响亮名字? 

因为大家都来自听党指挥、

为人民而战的

政法队伍!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