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我区干部群众——

咬定目标 凝心聚力干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3-10 12:50:31  作者:张艳芳 韩沁言 拍热扎提·阿不都 石鑫 刘毅 刘东莱 米日古力·纳斯尔 王彩梅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全社会发出了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动员令,我区广大干部群众备受鼓舞、信心倍增。大家表示,要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咬定目标、凝心聚力,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战。

较真碰硬“督”

凝心聚力“战”

喀什地区还有4个县未摘帽,“我们要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较真碰硬,以最硬的作风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喀什地区扶贫办党组副书记、主任李树海说,喀什地区结合实际制定了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坚持挂牌督战,地委、行署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督战4个未摘帽县,地厅级和县市领导督战293个未退出村,各级干部全覆盖包联帮扶贫困户,地区组建4个脱贫攻坚指导组进行全程指导,集中优势兵力,整合各类资源,细化“一户一策”,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

“挂牌督战,层层压实责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策勒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郑金宝说,策勒县选派8个驻乡镇工作指导组,由县领导牵头,实行分区域作战,组织精锐力量强力帮扶、挂牌督战,逐乡逐村逐户逐人逐项筛查过关。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紧盯特殊贫困群体,确保就业有保障、收入稳增加、一个不掉队,全县如期摘帽。

精准施策 全力攻坚

“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国资国企优势,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自治区国资委规划发展处处长邵刚表示,国资委将在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定点帮扶等方面用力,助力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增收。今年拟新增1000个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在南疆四地州新建、续建35个产业扶贫项目,计划完成投资21亿元,涉及农副产品深加工、纺织产业发展等领域。这些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将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起到积极作用。

当前,我区春耕备耕工作已有序启动。自治区党委农办主任、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朱岗表示,全区农业农村部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加强与发改等部门的协作,推动种子、化肥等农资生产企业及畜禽养殖、饲料加工等上下游企业加快生产,保障农业生产需要。同时,结合企业用工和农业生产用工特点,开展“点对点”劳务输出等服务,鼓励企业、合作社吸纳农民就近就地就业,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咬定目标 做实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饮水安全扫尾工程任务上半年都要完成,我们深感责任重大。”自治区农村饮水安全管理总站主任张昀说,“目前,伽师县城乡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已经复工,通过这项工程,我区剩余1.53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我们要咬定目标,补齐短板,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确保今年6月底前完工。同时,进一步巩固提升饮水安全工程,让老百姓喝上更优质、更洁净的饮用水。”

自治区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优化资金支出结构,加大产业和就业扶贫,巩固脱贫成果。同时,加大贫困县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并对财政扶贫资金的分配、下达、使用等进行全过程监控,切实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确保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