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合热帕·加合普:战“疫”一线绽芳华
来源:平安哈密   发布时间: 2020-03-09 17:18:42  作者:李紫娟

“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驾驶证和身份证......”每天都能看到哈密市伊吾县前山公安检查站有一位面带微笑、举止干练的女警在检查通行的车辆。她就是伊吾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辅警马合热帕·加合普。

自疫情爆发以来,伊吾县公安局从局机关抽调警力赶赴一线。大年初一上午,马合热帕·加合普主动请战到前山公安检查站和男同志们一起抗击疫情。在站里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为更好地在检查站开展工作打下了基础。期间,她不怕苦不怕累,和男同志并肩作战,始终遵循“不漏一人,不漏一车”的工作原则,做好所有车辆、人员检查和信息登记,为人员测量体温、询问其近期是否有旅居重点疫区史等,并逐车逐人做好详细记录台账,对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她还主动承担起清扫站内卫生、测量体温、室内消毒、随时提醒站内人员严格按照要求佩戴防护装备等工作。

“自从马合热帕到检查站以后,我们又刷新了对女警的认识,她虽为女性,但是在关键时刻所体现出来的坚韧不拔和顽强斗志,令我们不由得心生敬佩,值得我们学习!”前山公安检查站王成说。

2月15日,前山刮起了六级大风,3月5日又下了一场大雪,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马合热帕·加合普毫不犹豫和男同志们一起扫雪、在冰雪路面撒盐,尽管凛冽的寒风中她的手脚早已冻得发麻,脸吹得通红,但是她依然迎难而上,从未退却。应对滞留司乘人员的抱怨和牢骚,她不慌不忙、沉着应对,和男同志们一边进行交通疏导一边安抚司乘人员的情绪,并为司乘人员提供热水、泡面等。在车辆滞留期间,她主动提前和相关部门一一核实人员信息并做好详细登记,确保人员信息准确无误,待接到可以放行通知后,所有车辆快速顺畅通过,为司乘人员节省了大量返程时间。“太好了,终于放行了,咱们可以松一口气了。”看着一辆辆车整齐有序通过的时候,她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边说着边将一杯水一口气喝光。

“乖女儿,爸爸妈妈想你啦,你在那边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我这个月就不去检查了,专门照看你妈妈,我们等你回来。”“好的老爸,你要和妈妈好好的啊,等疫情一结束,我马上回来看你们。”刚结束视频,马合热帕·加合普止不住的眼泪夺眶而出。她的父亲常年患有高血压,由于语言沟通不太方便,每个月都是她亲自陪着去医院做检查。她的母亲之前做过脑出血手术,至今左手抬不起来,饮食起居都是由她父亲照顾。已经连续整整四十天,马合热帕在工作的同时,她很是担心父亲,甚至有两次梦到父亲一个人在医院做检查......但是疫情当前,她只能舍小家顾大家,她抹去眼角的泪水之后,重新调整好情绪继续回到工作岗位。

“我觉得工作中没有男女之分,自从穿上这身藏蓝色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注定了是一群特殊的女性,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马合热帕·加合普坚定地说。

其实,马合热帕·加合普只是伊吾县公安局队伍中女警的一个缩影。疫情防控工作中,还有很多女警,她们始终保持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一颗执着的心,不畏风险、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她们真心祈祷疫情尽快散去,世界重归安好!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