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口罩“何去何从”检察监督消除“二次污染”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3-09 17:29:27  作者:王晨 李艳春

新疆平安网讯 为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近日,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联合该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深入居民小区,就废弃口罩分类处置情况进行走访。

检查组在检查中发现,部分居民小区废弃口罩收集设施不规范、摆放地点不合理、处理不及时,同时还存在废弃口罩分类处置宣传不到位、群众知晓率低的问题,导致居民随意丢弃口罩或将废弃口罩与生活垃圾混合投放,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为此,木垒县检察院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磋商程序,与该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沟通,并达成一致意见:加大对商超、社区、村镇的废弃口罩规范处置宣传力度,提高居民知晓率;按照要求增设收集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并摆放在明显位置,以方便居民正确投放;充分发挥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的作用,做好宣传和引导。

该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人员表示,将尽快整改落实,进一步做好废弃口罩的收集和集中处置,保障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