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检察开启无接触式办案办公模式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0-03-08 14:08:21  作者:潘从武

新疆平安网讯 法官身在法院,出庭的两名检察官一名在单位、一名居家隔离,当事人远在乌鲁木齐市,近日,一起涉嫌危险驾驶罪上诉案就这样在四个地方隔空进行了开庭。

该案主办检察官马梦婕介绍说,该案收案时间较长,上诉人多次询问开庭时间,想尽快拿到判决书。为了保障上诉人合法权益,在马梦婕建议下,依托互联网“云庭审”系统完成了庭审。连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检察机关充分运用网络技术,采用“无接触式”工作方式,进行视频会议、网上开庭、远程提审、远程帮教、网上司法救助、律师异地阅卷服务等各项工作。

信息跑路、科技助力,新疆各级检察机关办案确保了疫情时期各项检察工作不松劲。

3月2日下午,吉木萨尔县人民检察院通过“云庭审”系统,对昌吉州首例涉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出庭支持公诉,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案件办理两不误。

“当您发现身边有损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以及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非法牟利等违法行为,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大事小事,请通过阿克苏检察机关‘掌上微公益’向我们举报!”3月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阿克苏分院在微信公众号中发布消息,呼吁群众通过微信小程序、“e检阿克苏”等网络平台提供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并附上了详细操作指南。

阿克苏地区检察机关大力推进“检务通”移动办公平台、“e检阿克苏”一站式掌上检察服务平台等网络平台的应用。

此外,新疆各级检察机关还借助“云视讯”开展党员学习活动,坚持线上集中学习常态化。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