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法治战“疫”,我们是认真的!
来源:法治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3-07 15:02:33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各地州市司法局立足职能优势,广泛发动基层司法所、律师事务所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和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努力筑牢防控疫情第一道防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司法所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知识摘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常识》《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法规及疫情防治常识作为重点宣传内容,引导群众增强疫情防控意识、法治意识,明确群众在疫情防控中的权利和义务,做到依法防控、科学防控。

乡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入户帮助居民消毒及宣传疫情防控法律知识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库车市各律所党员律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走村入户释法宣讲工作,用以案说法的形式,教育引导群众学习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同时为困难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对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社会志愿者提供法律服务,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律师担当,被律师同行誉为“抗‘疫’冲锋手”。

新源县全面开启“空中法治课堂”。在学校延迟开学特殊情况下,新源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县网信办、教育局、检察院全面开启了“互联网+法治课堂”学习,组织全县19所学校的4.8万余名中小学生关注“新疆检察”公众号,在平台上按照课表直接观看学习疫情防控期间的法治故事,以及新冠病毒肺炎防疫相关知识、特殊时期应当遵守的法律法规和各项制度、预防性侵、网络保护和远离毒品相关知识,使学生在特殊时期不做“局外人”,在安心读书之余,与家人一起文明守法,共同抗击疫情。

“空中法治小课堂”依托“新源网信”、“新疆检察”微信公众平台,让学生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接受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

 

认真学习法治课程的学生

法治课后同学们办的手抄报

阜康市司法局通过公众号、微信群及时推送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知识,通报疫情防控工作动向,同时通过拉横幅、手持喇叭、走村串巷等“土办法”进行宣传,引导群众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自觉做到自我隔离,共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