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

55家以食用为目的的野生动物养殖许可证被撤销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3-06 14:46:49  作者:刘红文 纪静

新疆平安网讯 3月3日,记者从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地区将实施最严野生动物管控措施,叫停一切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运输、贩卖行政许可事项,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

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李新斌介绍,为严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地区全面加强野生动物执法管控,在全面摸清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养殖户数量的同时,决定撤销55家以食用为目的的野生动物养殖许可证,禁止其驯养繁殖、运输、贩卖野生动物。

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为坚决贯彻落实此决定,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地区各地林草系统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在地区范围内全面整顿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从业机构,依法清理许可证件。

按照规定,对取得人工繁育许可证,以食用为目的从事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的,将撤回并注销所核发的人工繁育许可证件或文书,并一律停止以食用目的出售、运输野生动物等活动;对以食用为目的从事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的机构,已取得以食用为目的的经营利用许可证件和文书一律予以撤回并注销或申明作废,停止一切以食用为目的的经营利用陆生野生动物活动等。同时,一律停止受理经营野生动物等活动的申请,严格规范对非食用性利用野生动物活动的审批行为等。

地区在严厉制止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坚决取缔非法野生动物市场等活动的同时,各地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野生动物保护和新型冠状病毒防疫相关知识,切实提高群众的保护意识,从源头防止野生动物疫病传播蔓延。同时,派出工作组对野生鸟类栖息地开展不间断全天候重点监测,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

地区林业和草原系统提倡广大消费者健康饮食,禁止食用野生动物肉制品,对发现的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进行举报。今后地区将继续加强对野生动物重要分布区候鸟栖息地的监测巡护,持续开展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破坏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

据悉,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地区已监测鸟类栖息地49处,共发放宣传册23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4000余人。目前,除暂时保留3家以观赏为目的的养殖许可外,已停止一切以食用为目的的经营利用陆生野生动物活动。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