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课堂开课了,新疆牧区学生学习“不掉线”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3-06 14:26:26  作者:张蕾 王友波 芦胜磊 吐尔地阿吉·麦合木提

助产、送药、上网课……连日来,在新疆边境牧区活跃着一群警察蜀黍的身影,他们坚守在“疫”线,为牧区的群众提供暖心服务。

民警协助兽医正在给生病的小羊羔打针

牧区“助产师”

“这是我第一次当‘助产师’,看到小羊羔出生我太激动了。”2月26日,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库尔特边境派出所民警张一帆说。

张一帆是库尔特边境派出所的一名新警。当天,他和民警于阿拜·塔拉夫汗一起前往阿勒泰市萨尔胡松乡库尔特村牧民木拉提汗·毛吾列提家,帮助其接生春季羊羔。

几天前,木拉提汗向库尔特边境派出所求助,称其家里的羊要生产羊羔,因为疫情防控原因,他无法及时去乡镇购买防止羊羔感冒的药品。

接到求助电话后,库尔特边境派出所教导员张安立即让民警们通过电话挨个问村里其他牧民的情况。经了解,库尔特村有133户牧民,其中有6户牧民家的羊要生产,急需相关的药品和技术指导。

于阿拜从小就在牧区长大,他有一定的助产经验,他当即报名去帮助牧民。

当天,于阿拜带着当地兽医帮木拉提汗家的羊圈消毒,和张一帆当“助产师”协助接生小羊羔。得知有牧民家的羊羔已经着凉感冒了,他俩带着兽医去给小羊羔打针。

看到民警们忙碌了一天,木拉提汗对他们说:“太感谢你们了,我家已经有12只羊产下羊羔,有你们的帮助我家的羊群又大了不少。”

“送药哥”来了

“‘送药哥’又来了,快给小伙子烧壶奶茶。”3月1日,温泉县扎勒木特乡霍浪古里沟牧民定居点牧民才仁巴特高兴地对妻子格来说。

才仁巴特居住的定居点距离扎勒木特乡20余公里,当地只有两户牧民。“送药哥”是博州边境管理支队扎勒木特边境派出所民警田路辉,他了解到才仁巴特的妻子格来患有高血压,需要定期买降血压的药,他当起“送药哥”,定期为其送药。

疫情期间,田路辉多次到才仁巴特和其邻居家送常用药品和家庭消毒。他还带着派出所卫生员伍国兵为两户牧民测血压、量体温进行最基础的健康体检。

“大哥,我给你带的还有感冒药、消炎药和治疗肠胃的药品,如果你有身体不适及时给我打电话,我告诉你吃什么药。”伍国兵不停地对才仁巴特说。

伍国兵发现两户牧民的血压都偏高。经了解,导致其血压高的原因是饮食结构不合理。“他们日常都吃肉食,而且是多油、多盐。”伍国兵建议大家多吃蔬菜和水果。

为此,田路辉和当地警务室协调为两户牧民送来了蔬菜和水果。田路辉说:“今后,我们还会定期给他们送蔬菜和水果,哪里有群众我们就要把服务送到哪里。”

红其拉甫边境派出所民警用学习强国软件帮学生上网课

民警“网管”教上课

“胡夏丽快来,叔叔带你上网课。”3月3日,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达布达尔乡红其拉甫村,民警迪力夏提·热克甫用手机里的学习强国软件给塔什库尔干县小学四年级学生胡夏丽·马加瓦提夏上网课。

红其拉甫村距离塔县80余公里,村里有9名学生就读于塔什库尔干县小学。2月14日,塔什库尔干县小学开始要求学生们上网课,这让红其拉甫村的学生家长们犯难。

马加瓦提夏·西力甫是胡夏丽·马加瓦提夏的父亲,他向红其拉甫边境派出所民警求助说:“我们一家在距离村里3公里的牧民点,没有电视也没有连网的手机,孩子要上网课怎么办?”

经红其拉甫边境派出所了解,辖区内其他家长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大家纷纷为帮孩子辅导功课发愁。于是,红其拉甫边境派出所民警们轮流当“网管”,帮孩子们上课辅导功课。

红其拉甫边境派出所民警帮学生辅导功课

红其拉甫边境派出所所长范川川说:“我们在红其拉甫村警务室建立了临时课堂,每天10点组织孩子们一起通过电视上网课,有两名在牧业点的孩子有专门的民警送课,孩子们上完课后,由民警帮忙辅导课后作业。”

胡夏丽通过电话告诉记者:“警察叔叔们可厉害了,他们不仅能‘打倒’病毒还能解决我在写作业中遇到的难题,他们是最棒的。”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