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 为了3岁女童,联合行动!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3-06 14:47:00  作者: 如歌 闪义程

“一个3岁女童在大山里走失了40个小时”,仅是这个消息就足以骇人听闻,况且还外加了很多凶险的前提:这个女童走失在荒野山谷,度过了两个漫长的冬夜,积雪尚未消融,夜晚平均气温在零下10度以下,会有野狼出没……

然而,40个小时后,孩子被民警抱在了怀中。经医生检查,孩子的身体并无大碍。

奇迹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在这40个小时里发生了什么?还有太多的疑问……

来,平安君带你找答案↓↓

事发

“牧民家一个3岁的女孩在冬窝子走失了,家人在附近找了4个小时没找到。刚打来电话求助!”2月28日23时36分,这个让人心悸的电话,令塔城地区托里县公安局库甫派出所民警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当日15时许,库甫乡萨尔吾孜克村的牧民艾拜(化名)大婶像往常一样,带着3岁孙女小拉拉(化名)在胡塔勒冬窝子区放羊。18时许,太阳渐渐西下,艾拜大婶嘱咐正在河边玩耍的小拉拉不要离开,便转身去聚拢羊群。大约过了一个半小时后,待她把羊群赶回羊圈再回身去找小孙女的时候,却没了孩子的身影。

艾拜大婶慌张地四下寻找,没找到,她又叫来家人沿着河流和附近草场、山谷找,可4个小时过去了,天更黑、夜更冷了,依然没有找到孩子,他们决定报警。

电话打到拉巴边境派出所,拉巴边境派出所立即向失踪女孩户籍所在的库甫派出所进行了通报。

才3岁的孩子啊!这个季节,托里山区的积雪还没有完全融化,气候干冷,晚上的气温在零下10度以下;这个时辰,山野里已经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山谷里有狼出没、孩子没吃没喝……凶多吉少的现实把大家的心揪得生疼。

“调动一切力量,全力以赴找到孩子!”库甫派出所所长马合苏提·沙黑多拉立即将情况向托里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敬阳作了汇报。随即,托里县委、县政府、政法委在第一时间形成搜救决议。熟知牧区情况的县长托力肯·铁力敢、县人大主任阿依肯·阿斯拉汗和县公安局副局长恰里哈尔·依曼哈孜组成的现场指挥小组立即投入到了布阵指挥的紧急状态。由公安局、乡、村和相关单位人员组成了28人的搜救队紧急出动。

前行的路困难重重,拉巴边境派出所民警要摸黑行走50公里的山路;库甫派出所民警及县、乡、村和相关单位人员组成的搜救队伍则要在夜幕下赶往190公里以外的事发地,其中有50公里的土路,车辆不能急速行驶。

搜救

待库甫派出所所长马合苏提一行人一路夜奔赶到事发地时,已是29日凌晨3时。至此,小拉拉走失的时间已过去了8个小时。

3时许,伴着一声声呼唤和一道道光束,紧张的搜救工作开始了。指挥小组根据牧区复杂的地形和多数区域车辆无法行驶的特点,制定了搜救方案,将搜救人员分成骑马、骑摩托车和徒步的三个行动小组,开启了地毯式和拉网式的搜救模式。拉巴边境派出所还拉来了50公斤汽油,为寻找孩子的摩托车加油。

image.png

“我们喊着、盯着、听着,完全忘了寒冷,也顾不上脚下的坑坑洼洼,心里就是期盼着能尽快找到孩子。说实话,我们的心情和自己丢了孩子一样,一边寄予希望,一边又担心、害怕,心突突地跳。”马合苏提说。

然而,天色已经蒙蒙亮,孩子依然无影无踪。

队员们心急如焚。时间多流逝一分,小拉拉生还的几率就越小。

增援

因现场无通讯信号,指挥组与搜救队组之间、搜救组与组之间一时处于“失联”状态。焦急万分!

直到29日12时许,才互相取得了联系。所有传回来的信息都令人失望:孩子没有找到!

此时,小拉拉已经走失19个小时。

严峻的事实面前,迫切需要扩大搜救范围、增加搜救力量,然而人力不足。人命关天,刻不容缓!坐镇指挥的县公安局局长张敬阳接到增援请求后立即决定:组织刑侦、巡控、边境大队20名公安人员携带专业搜救犬,急速驱车赶往现场增援搜救。

29日19时许,120多人的增援力量到位。

再搜救

新的搜救方案即刻出台:搜救人员围绕周边河道的冰层等危险区域进行寻找,在确保无遗漏的情况下,逐步向周边延伸。搜救人员分别骑着摩托车、马匹,或者步行扩大范围进行寻找,百余搜救人员人人间隔三五十米,每纵深5公里为一个网格,循序渐进。警犬“巴蒂”抵达现场后,训导员采集了小拉拉衣物的嗅源,结合前期发现的足迹,立即投入追踪。

3月1日凌晨2时许,“巴蒂”发现了小拉拉的足迹,并寻着足迹一直追到凌晨6时左右,直到“巴蒂”精疲力竭无力行走……

“巴蒂”给大家指出了一个搜救方向,队员们沿着“巴蒂”给的方向再次布阵寻找。

呼唤声、手电光束一次次滑过冰冷的夜空。

时间在分分秒秒地流逝,又一个漫长的黑夜“煎熬”着每一个搜救人员的身心。

累了,原地歇一会;饿了,啃几口干馕;渴了,喝口冰水吃把雪;队员们有的脸部和耳朵冻伤了,有的脚上磨出了水泡和血泡、有的脸被野草树枝刮伤……但搜救的脚步一刻未停。

奇迹

3月1日清晨,太阳出来了。

搜救的队员们又寻寻觅觅地走出了很远。

“天!那草丛里有个绿点,会不会是孩子?”12时35分,民警叶斯波力指着百米以外梭梭草丛中一个绿色物体惊喜地喊着。

听到叶斯波力的喊声,离他50米远的马合苏提所长跌跌撞撞地向小绿点跑去。

“是啊!是孩子!”马合苏提喜极而泣地边跑、边喊……

穿着绿色小棉袄的小拉拉静静的坐在一堆草丛里,全身正在瑟瑟发抖,一双被冻得红肿的小手紧紧握着一块干馕,饥寒交迫的小拉拉已神情恍惚。在小拉拉身后的不远处,有两头骆驼正在悠闲地吃干草。

马合苏提生怕惊吓到孩子,他蹲下身来轻声叫着:“小拉拉……”

小拉拉无力地睁了睁眼睛,马合苏提的眼泪刷地流了出来,他心疼无比地将孩子揽进怀中。轻轻地对孩子说:“别害怕,我带你回家找奶奶。”

马合苏提站起来,用沙哑的声音大声呼喊着:“找到了,孩子找到了!”

大家蜂拥而至,心疼、庆幸、欣慰、兴奋的情感交织在一起,除了泪奔,还是泪奔。再苦、再累、再冷,都值了!

至此,走失了40个小时的小拉拉,终于回到了家人的怀抱。

后记

这就是40个小时里发生的一切。小拉拉的命是党员干部和人民警察用大爱和责任换回来的。

值得庆幸的是,经医生检查,小拉拉的手脚除了有轻微冻伤外,别无大碍,精神状态在回归家庭后也很快得到了恢复。

民警找到小拉拉时,曾用手机定位软件确定她所在地与和奶奶失散地之间至少有23公里。

小拉拉告诉奶奶,那天她是追骆驼玩去了。

小拉拉自小随奶奶在牧区生活,机灵而健壮,跟着放牧的牲畜长时间的行走是常态。奶奶有个习惯,每次带她出门放牧的时候,都会抓一把酸奶疙瘩(自制奶酪)和几块馕放在她衣兜里。嘱咐她,饿了就吃馕和奶疙瘩,困了就靠近羊群和骆驼睡,那样不冷。小拉拉记住了奶奶的话。

那天,其他牧民家几头散养的骆驼吸引了她。于是,她跟着骆驼走走停停,不知不觉走了很久。饿了就吃奶疙瘩和馕,天黑了就靠在骆驼边睡。原来,是骆驼庞大的身躯为她遮风送暖,所以,她躲过了一次次危险,只是3岁的她全然不知。

小拉拉的奶奶说,等小拉拉懂事了,一定要让她铭记恩情:她的命是警察叔叔捡回来的。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