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最美“白衣天使”
来源:新疆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 2020-03-05 20:03:08  作者:

“广大医务工作者一定要坚持下去,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新疆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医务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嘱托,满怀“我们一定能赢”的必胜信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力奋战。

抗疫一线书写初心与使命

王飞,一位蒙古族小伙子,一位全科医生,现任库尔勒强制隔离戒毒所医院副院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敏锐察觉到监所疫情防控将面临严峻形势,提前带领医务人员严阵以待,制定符合场所实际的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他第一时间向所党委递交请战书,誓与疫情抗战到底。连日来,他带领全体医务人员24小时坚守所内医院,制定隔离方案、更新流程、消毒防疫、体温测量、观察病情,每项工作都严格把关,凡有发热或咳嗽等症状立即隔离留观,与巴州人民医院开展联防联治,全力确保监所安全。

疫情发生以来,所内医院一直高负荷运转,他和同事们每天都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佩戴好口罩和护目镜开展工作,常常能看到他汗湿的衣背和被压出痕迹的脸庞,但他始终精神饱满地坚守在工作岗位。

王飞的妻子是一名教师,父母患有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疫情发生后妻子一人揽下家里所有重担,全力支持他抗击疫情。在第一批封闭期即将结束之时,王飞选择继续坚守岗位,他再次向党支部请战:“我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戒毒人民警察,疫情就是命令,医院就是我的阵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责无旁贷!”

让人“放心”的年轻党员

李磊是一名入警6年的戒毒人民警察,也是福海强制隔离戒毒所医院的副院长,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克服困难、肩扛责任投身戒毒场所疫情防控的第一线。1月25日接到全所封闭、全员上岗通知时,李磊正小心翼翼哄着刚出生的女儿。妻子葛玉苗生产后身体虚弱奶水不足,孩子又不吃奶粉常常哭闹。李磊接到命令后对妻子说:“家里的事只能辛苦你担着了,我得回单位。”同为警察的葛玉苗知道,有召必回是警察的使命,同时她也太了解自己的丈夫了,有事他必然是第一个冲上去,就是不回去他的心也已经飞回了单位。

封闭管理期间,李磊很少能给家里打电话,常常是没说几句就因来人或对讲机响起而中断。李磊总说:“等我几分钟,马上给你回。”结果葛玉苗经常一等就是1个小时甚至几个小时,只好调侃说:“李磊的这个‘马上’也太不靠谱了。” 

管理对象阿某因消化道出血出现重度贫血情况,亟需手术治疗,疫情防控期间当地县人民医院血库告急,李磊通过努力协调,从110公里外的地区血站调来了救命的血液。由于血红蛋白达不到手术最低标准,李磊又与卫健委、地方医院多方协调促成联合会诊,最终顺利进行手术,术后阿某恢复良好。

当15天封闭隔离即将结束时,李磊再次请战驻留封闭管理区。李磊说:“疫情仍在继续,坚守仍要进行。作为医院的带头人,我在我安心,我在请放心。”他用实际行动成为了那个让领导同事们“放心”的年轻党员,让家人朋友“放心”的年轻党员,成为了那个在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顶得上去的年轻党员。

在寻常小事中彰显真情大爱

熊元辉是阿克苏强制隔离戒毒所医院的院长,被民警、职工誉为防疫“排头兵”、场所“守护神”、党员“先锋岗”、身边“老模范”。

2003年“非典”疫情发生后,熊元辉克服医疗器械少、专业医护人员缺等困难,组建了所内第一支医疗队,经常深入一线,研究探索场所传染病防治有效举措,结合典型案例,撰写数万字心得笔记,为疫情防控积累了经验。

1月25日启动一级响应后,本打算回四川老家探亲的熊元辉,立刻取消计划奔赴所里报到。场所实行全封闭隔离后,他带领医疗队进行重新摸排、划分等级,结合《所医院疫情防控预案》分员定责,规范消杀灭程序,细化防疫台账,抓好体温检测、食品抽样留检等工作,每日严格督导检查各项措施落实情况。

所党委书记张宏伟笑着说,有熊元辉这个“老江湖”坐镇,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第一个14天封闭期后,考虑他年龄大、身体不好、家里有困难,准备安排其他人替换他,还未等领导开口,他主动请战继续坚守岗位。作为党员,他一心向党,工作上只讲服从奉献;作为医生,他一心在病人健康上,细心负责体现关怀。但是作为父亲的他,平日陪伴孩子时间却太少,大儿子今年面临高考,他也只能在电话里多鼓励,承诺孩子:等考上大学,一定亲自送他去学校。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