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庭审”+“微法院” 乌市沙区法院一天审结两案
来源: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 2020-03-05 19:40:11  作者:周娟


新疆平安网讯 3月4日上午12时,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互联网法庭进行着一次别样庭审,法官张艳蕊带领书记员运用“智慧庭审”平台,在线连接双方当事人,而新疆大学法学院的七名大学生及一名新疆法制报记者则通过向法院申请旁听码,手机上下载庭审客户端通过“云端”连线旁听。

该案原告李某向被告韩某供应变频器,原告依约向被告提供货物,被告却欠付原告41200元货款迟迟未予还清。原告李某就欠款多次与被告协商未果后向法院提起诉讼。春节期间,被告回陕西老家过年,受疫情影响,被告无法按期应诉。为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法院在给被告电子送达诉讼文书并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该案通过网上开庭。整个庭审历时半个小时,经过法官在线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天给付部分货款。

新疆大学法学院学生丁雅倩:“通过在线旁听案件庭审,让我切实感受到科技发展为人民带来的便利,也让我对法院工作有了全新的体验。”

“第一次通过互联网连线旁听案件,庭审中原被告双方的举证、质证、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均在网上完成,整个过程画面流畅,音质清晰,面对特殊时期执法办案要求,沙区法院积极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立案、线上缴费、“云端”开庭等方式参与诉讼活动,真正实现群众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的便民、利民目标。”参加旁听的新疆法制报首席记者武运波说道。

与此同时,该院法官李勇刚正在办公室通过“新疆移动微法院”在线调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这起案件从网上立案、扫码缴纳诉讼费到诉讼文书送达、在线调解到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仅仅半天的时间。李勇刚感慨道:“因疫情影响,一些已经排期开庭的案件因当事人无法到法院而不得不延期审理,现在通过新疆移动微法院小程序,为群众提供了从立案到执行的‘一站式’线上办理,不仅在疫情攻坚时期给群众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是我们创新审判模式的积极探索和运用,开庭、调解“零接触”为司法审判重新打开一扇门。”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