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动态 | 戳↓↓↓ 看各地州在忙啥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3-05 13:34:30  作者:

“云模式”助力法治服务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连日来,新疆各级检察机关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释放“互联网+检察”模式,运用网络技术打通“隔离墙”,以“无接触式”工作方式,进行视频会议、网上开庭、远程提审、远程帮教、网上司法救助、律师异地阅卷服务等各项工作,让信息跑路、靠科技助力,确保疫情时期各项检察工作不松劲、不停摆、不断线。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

近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分院充分利用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成功调解了一起标的额达4000余万元的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实现纠纷调解于庭前、案结事了于庭前,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原告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某公司与被告新疆某制造公司于2017年7月签订借款合同,察县某公司向新疆某制造公司出借2800万元,借款期限为1年,年利率9%,并约定了逾期偿还的违约责任。但是新疆某制造公司逾期一直未偿还借款,原告多次索要未果,遂诉至伊犁州分院,请求判令被告新疆某制造公司偿还本金2800万元及利息并支付逾期违约金。

在审理本案过程中,该院考虑此案借贷关系明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于是将该案纳入诉前调解程序,指派调解员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因受疫情影响,无法组织见面调解,为保障该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案件承办法官积极指导双方当事人登录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进行调解,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打官司,极大地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节约了诉讼成本。

克拉玛依市

3月2日,克拉玛依市消防救援支队克拉玛依区大队宣传人员刘璐通过网络平台为克拉玛依区中小学生直播消防安全知识。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师生延期开学的实际,克拉玛依市消防救援支队克拉玛依区大队积极联合区教育局,通过各级网络平台开设消防“云中课堂”。 

该大队还组织各级宣传员担任消防网络课堂线上辅导员,将“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课件”“校园消防安全警示片”等系列消防课程上传至云端,梯次向各中小学、幼儿园及各班主任群、家长群发送下载链接,至今下载量已经达到3万余人次,转发量达到6万多人次。

火线申请入党

乌鲁木齐市

近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检察院各党支部收到了18份特别的入党申请书。这18名干警是去年刚入职的90后干警,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郑重写下入党申请书。18份入党申请书从不同的地方汇集到支部书记的手中,令人泪目和动情。他们义无反顾地冲向战“疫”的第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誓言,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起强大的红色动力。

保护野生动物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2月26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教导员买尔旦·阿不力肯木巡逻时,发现一只受伤的鸭子,通过咨询专家和查找资料,确认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生绿头鸭。买尔旦发现,这只绿头鸭左侧翅膀有血迹,动弹不了,便将它带回大队疗伤。

3月3日,在买尔旦和同事们的精心照料下,野生绿头鸭受伤的翅膀完全康复。民警们将它带到博湖县开都河大桥下,放归大自然。

阿克苏地区

2月27日,阿克苏地区乌什县边境管理大队英阿瓦提边境派出所贡格拉提警务室民警在边境一线巡逻踏查过程中,救助了一只受伤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羚羊。

据悉,这只野生羚羊因踩到捕兽夹导致右前腿受伤,一路拖着捕兽夹跑至边境铁丝网旁。民警巡逻踏查时发现受伤羚羊后,第一时间联系乌什县森林派出所、林业草原局等相关部门,并迅速联系乡卫生院人员为羚羊消毒、包扎伤口。

经乌什县森林派出所专业人士鉴定,羚羊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对其进行简单救治后,将其移交给森林派出所。

目前,该所已安排各警务室对辖区开展拉网式巡查,清除捕猎夹、网套等捕猎野生动物工具,同时加强对辖区群众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提高群众保护野生动物意识,动员群众发现并及时举报各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线索,切实保护辖区野生动物。

助力复工复产

昌吉回族自治州

目前,各单位和企业陆续进入复工阶段,针对疫情过后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需求和员工返岗途中、上班后可能出现的一些法律问题。2月28日,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委政法委制定《关于强化法治宣传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县政法系统发挥职能优势,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活动。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68名律师、法官、检察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人员组成普法服务团,分片包干负责全县31个企业和68个村(社区)、243个网格的法治服务工作。

哈密市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司法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保障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切实做好当前企业复工复产的法律服务工作,哈密市律师协会决定成立依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公益律师法律服务团,面向全市商会组织、企业和企业员工提供公益法律服务。

喀什地区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对出行返程、复工复产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多措并举,打通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的同时,积极开展“亮尾”行动,为广大群众畜力车、电瓶车、农用车等车辆免费粘贴反光膜,让车身亮起来,对群众行车安全增加一份保险,为有序复工复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

依法打击犯罪

乌鲁木齐市

3月2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市区)公安分局查获一起销售假冒伪劣口罩案,抓获嫌疑人1名,缴获假冒伪劣产品3.7万只,涉案金额达29.5万元。

2月26日,张先生到中营工派出所报案:其从某APP软件看到高某发布卖口罩信息,就与高某取得联系,以每只口罩7.98元的价格订购3.7万只,收到货后发现与高某发的实物图完全不符合,遂到派出所报案。

高新区(新市区)公安分局民警通过走访调查,在锁定嫌疑人之后,于3月2日在某小区将高某抓获,当场查获假劣口罩3.7万只,涉案金额295000元。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高某从网上认识山西省大同市的朱某,从朱某处以每个3.3元购置3.7万个工业口罩。随后,又以医用口罩的名义,以每个口罩7.98元价格卖给张先生,共计29.5万元人民币,非法获利17万余元。

目前,高某对其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3月2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边境管理支队木吉边境派出所破获一起捕杀贩卖野生动物案。

3月2日凌晨,木吉边境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的电话称有人卖狼。接到线索后,派出所连夜组织民警赶往琼让村,并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开展走访摸排,初步锁定该村牧民乌某有很大嫌疑。

民警在乌某家仔细查看发现,在羊圈一角还有一座十平米大小的土坯房, 走进土坯房,民警看到在房屋右侧的柱子上挂着一只狐狸,一旁牧草掩盖着两个编织袋,里面分别装着一大一小两头狼。人赃俱获,乌某很快向民警供述了捕猎野生动物的经过。

随后,民警在乌某居住的牧场周围搜出了三个捕狼夹子、一个铁环,还在附近发现了13支盘羊角,据乌某交代这些是他放牧时候捡的。经进一步排查,民警共在乌某家羊圈及牧场找到2头狼、2只狐狸。

目前,该案件已移交阿克陶县公安局办理。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