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民警的心里话
来源:阿克苏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0-03-04 19:58:59  作者:

他们是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努尔巴克派出所的民警,“80、90后”的他们,是儿子,是父亲,是丈夫,但他们最重要的身份是人民警察。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沙雅县公安队伍中,这不只是一句口号,还是战“疫”必胜的决心,是他们对这份职业的热爱,以及他们的忠诚和担当。

艾合买提·玉素甫:疫情过后想抱抱孩子

“爸爸,爸爸……”当视频电话里一岁多的“小可爱”对着手机张开双臂要抱抱时,艾合买提·玉素甫的心都融化了。

30岁的艾合买提·玉素甫是努尔巴克派出所的办案民警,家在沙雅县城,平时一周能回家一次陪伴家人。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在岗位上的他只能通过视频表达对家人的思念。

艾合买提·玉素甫向辖区群众宣讲疫情防控知识。

“当警察是我小时候的梦想,20岁上警校,毕业后通过自考拿到新疆大学法学专业的大专毕业证。多学些知识,就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农村群众法律知识匮乏,普法也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之一。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开展入户走访工作,给村民做宣讲,了解他们的困难诉求,提供帮助,我觉得我的工作很有意义。”艾合买提·玉素甫说。

英阿瓦提村农民苏力坦·买合木提夫妇都60多岁,患有慢性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同村的阿曼·热合曼在外放羊没来得及赶回家,家中妻子带着3个年幼的孩子,生活上多有不便。疫情防控期间,这两个家庭成了艾合买提·玉素甫的重点关照对象。“利用入户走访的机会,我帮他们劈柴、砸煤块,给他们送粮油、蔬菜。”艾合买提·玉素甫说。

在县城,艾合买提·玉素甫的家人同样遇到过生活物资缺乏的问题。对此,他说:“家里的事情交给妻子操办,我很放心,城里买生活物资方便一些。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我对家人亏欠很多,非常感谢家人对我工作的支持。”

外力·合力力:有时间要在父母身边尽孝

31岁的外力·合力力是努尔巴克派出所教导员,参加公安工作8年,从基层一线的办案民警成长起来。他坦言,这份成功离不开党的培养和父母、老师的教育。

外力·合力力的父母在沙雅县经商,妻子是沙雅县看守所的辅警,弟弟是库车市公安局阿拉哈格派出所民警。此前,兄弟俩3个年幼的孩子都由父母帮带,年前,弟弟把3岁的儿子接回库车,疫情防控期间,无法送回父母身边。这个警察之家,只有两位老人和外力·合力力的两个女儿一起过年。

外力·合力力帮辖区群众送煤。

“父亲患有糖尿病,母亲有高血压、心脏病,我们做儿子的不能在身边照顾,就轮流发红包,叮嘱他们买粮油、买药。”外力·合力力说。

外力·合力力的大女儿4岁,小女儿2岁。“小女儿现在不认我,我一抱她就哭。”外力·合力力说。

疫情防控期间,外力·合力力把对家人的愧疚藏在心底,把全部精力放到工作中。“前几天,我们乡种温室大棚的牙克甫·肉孜给我打电话说,老板赶不回来,现在大棚里的蔬菜需要施药,乡里的农资店没开门。我帮他联系了农资店的店主,买了药送去,又帮他把大棚里的活干完了。疫情防控期间,我们要求每个民警都必须做到群众有困难第一时间帮忙解决。我们要切实做到,把群众当成家里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外力·合力力说。

胡建斌:想对妻子说“你辛苦了”

36岁的胡建斌是土生土长的沙雅县海楼镇人,他的从警生涯也是从海楼镇开始的。如今,他工作调动到努尔巴克派出所任副所长,同事对他的印象是:实诚,能吃苦,工作能力强。

至今,在沙雅县公安系统仍流传着胡建斌在海楼派出所依干其警务室时,徒步10公里帮村民找回走失的两只大公鸡的事。“刚开始顺着脚印好找,后来脚印没了,鸡没找到。报警的群众说,丢的两只鸡不要了,让我们别再找了,以后鸡再丢了就不报警了。” 胡建斌的同事说,胡建斌为找到那两只鸡,徒步10公里,鞋子、裤腿上全是土,村民眼泪都掉下来了。

胡建斌在卡点执勤。

到努尔巴克乡工作后,能说一口流利维吾尔语的胡建斌成了群众的翻译官、调解员。2019年12月底,胡建斌调解了一起邻里纠纷:相处30年的邻居为一棵白杨树红了脸,导致劝架的老人受伤,他从中调解了七八次,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由过错方赔偿3.5万元。

“这棵白杨树长在两家人的田地中间,两家的地以这棵树为界,虽然没明说,但两家人都觉得这棵树是自家的。前几年,马某把树砍掉了,这事成了王某的心结。去年冬天,王某酒后想起这件事,去找马某理论时动手打人,马某的母亲劝架被伤了两根肋骨。调解后,两家人重归于好,但我还是对管片民警提出了严厉批评。如果我们的群众工作能做得更细致一点,让群众早一点把心结说出来,就能早一点帮他打开心结。”胡建斌说,这件事后,努尔巴克派出所对全体民警、辅警提出新的工作要求:不能只走进群众家里,更要走进群众心里。

胡建斌的妻子是沙雅县职业技术学校教师,两人结婚10年,女儿8岁。他从警8年来,照顾父母、开家长会、辅导孩子作业……这些事基本上都由妻子操持。“都说警察的妻子是超人,我想对她说一声‘你辛苦了!小家交给你,我放心;大家交给我,请你放心。’”胡建斌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