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公安机关推出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12项举措
来源:平安巴州   发布时间: 2020-03-04 13:30:14  作者:

为全力支持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公安机关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护航复工复产,主动服务社会经济大局,强势推出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12项举措,最大限度提供贴心服务。

一、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对企业复工复产需要公安机关协助配合的,做到“马上办、加急办、容缺办”,协助企业做好人员登记和涉疫情隐患排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支撑保障相关工作。

二、落实户政业务服务。受理24小时电话咨询及户籍类业务预约申请。对疫情期间群众未办结的各项户政业务,对持有的“迁移证、准予迁入证明、出生医学证明”等材料实行“延期办”,有效期自动延期至疫情结束后。

三、简化居住证办理。对需要办理居住证和居住证延期的务工人员,简化手续,预约集中办理;对确有需求的企业,上门服务、上门送证,实行“上门办”。

四、强化车驾管服务。对已在互联网预选号牌号码但未及时办理机动车登记的,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到期的,已预约考试的,可延期到疫情结束后办理;因未换证、未体检、未检验等原因导致驾驶证或机动车可能被注销的,疫情防控期间继续有效,对超期行为不作相应处罚。

五、优化出入境业务服务。强化涉外业务服务受理24小时电话咨询,通过“出入境一键通”小程序为出入境人员提供疫情防控期间境内外出入境管理政策调整变化的宣传服务,同步推送中外文6种语言版本《新冠肺炎公众预防提示》;对企业复工复产需要引进出入境的中外人员,优先受理审批出入境证件。

六、保障路网畅通服务。对救护、防疫和运送医护人员、药品器械、防护用品等疫情防控物资,以及运送蔬菜、粮食等民生物资的运输车辆,开辟“应急窗口、绿色通道”,确保24小时零障碍通行。对复工复产企业物资运输、工人返岗包车提供点对点线路咨询和交通护航服务。

七、做好涉企防疫服务。建立企业信息互通、对接随访机制,“点对点”指导风险隐患排查,建立“一企一警”联络制度,“一对一”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开通诉求解决“直通车”。联合企业开展涉疫风险综合评估,帮助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整改等工作,指导健全完善防控预案、防护检查监测等工作制度。

八、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协助企业做好封闭式防疫管理,及时排查、妥善处置因疫情导致的合同履行、劳资关系、租房出行、工资薪酬等涉企矛盾纠纷,对涉疫涉企矛盾纠纷,快速出警、快速调解,严防滋生事端。

九、加强涉企环境整治。坚持属地属责、警企协同,加强与辖区企业的协调联动,加大社会面特别是企业园区、工程项目工地周边治安巡逻防控力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 

十、严厉打击涉疫涉企违法犯罪。依法从严打击妨害复工复产、扰乱市场秩序、利用疫情实施诈骗和制售假冒伪劣防疫物资、农用生产资料等违法犯罪行为;健全快侦快办快破工作机制,依据涉企案件影响程度,实行挂牌督办、专案侦办,有效维护企业、群众的合法权益,依法保护企业复工复产。

十一、推行“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服务。针对不同的业务实施不同的办理措施,依托新疆公安APP、交管“12123”手机APP,引导复工复产企业和群众网上办理、掌上办理居民身份证、户籍、车驾管等公安服务事项。对于群众因特殊原因确急需到公安窗口线下办理的业务,通过网上预约、电话预约等方式,提前告知办理流程,协助准备办理材料,预约办理时间,实现“预约办”“一次办”、“不见面办”,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

十二、强化党建引领,转变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各级公安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广大民警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将党中央决策和自治区党委、州委的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依法依纪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