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公安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助村民下好春耕“三步棋”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3-03 17:22:50  作者:

工作队队员帮村民购买春小麦种子
工作队队员帮村民进行蔬菜育苗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也是春耕生产关键时期,为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公安局驻库尔勒市哈拉玉宫乡下多尕村“访惠聚”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帮助村民下好春耕“三步棋”,推动村内各项农业生产有条不紊地进行。

今年40岁的下多尕村4组村民尼亚孜·提力瓦地,家里有80亩地,今年计划种植春小麦,需要2200公斤种子。受疫情影响,其联系购买农资的商家在内地没有回新疆,无奈之下,他找到工作队队员。

工作队队长、驻下多尕村第一书记艾尼瓦尔·肉孜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工作队其他队员,对全村6个村民小组进行了全面摸排,共有20户村民有种植春小麦的意向。

“我们经多方询价,统一从网上订购,严把种子、化肥、薄膜等农资物品质量。”艾尼瓦尔说,随后他们与焉耆回族自治县一家农资企业联系,由其负责将春小麦种子和其他农用物资运到村里。

目前,订购的第一批15吨春小麦种子已运抵下多尕村并已发放至农户手中。

下多尕村2组村民热亚提·艾木都力家里有150亩香梨园,受疫情影响,香梨树一直没有修剪打理,眼看天气逐渐变暖,他心里非常着急,于是,他找到工作队队员,表达了自己的诉求。结合实际情况,艾尼瓦尔一方面组织工作队其他队员对全村6个村民小组以网格为单元,进行村内农户劳动力全覆盖摸排,制订了详实的分批分散务农计划;一方面对农户家中的庭院整理工作进行指导,为今年庭院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与此同时,工作队结合2019年底的库尔勒市的拱棚项目,对村内建成拱棚的农户种植意向进行摸底,通过电话联系购买蔬菜种子,邀请蔬菜大棚专业种植户,全程现场指导。

下多尕村5组村民库尔班·司马义家今年建了一座拱棚,由于其以前没有种植经验,加上疫情影响,不能出门采购育苗所需的种子等材料。工作队员卜新伟入户得知情况后,先是帮助其联系购买育苗所需的种子等材料,后又与蔬菜大棚专业种植户取得联系,一起帮助指导库尔班进行第一批蔬菜育苗。

目前,工作队队员已协助村民培育各类蔬菜苗3.2万余株,基本满足了下多尕村庭院经济种植需求。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