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 新疆奎屯法院干警共赴一线
来源: 奎屯市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 2020-03-03 14:01:08  作者:刘云 王素秋 祝菱 何茜

共产党员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这个特殊材料就是坚定的信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防治疫情战场,共产党员要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各位法官在做好各项疫情防疫工作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在线调解、微信调解、‘互联网+’等办案模式的优势,切实做到疫情期间诉讼服务‘不掉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庄严承诺

新疆平安网讯 自疫情防控站打响以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奎屯市人民法院全体干警奔赴市属各个抗疫战场起,每到子夜时分,法院工作微信群内,奎屯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燕爱国,就化身“宝妈”——开始苦口婆心、不厌其烦的“碎碎念”,对干警们各种叮嘱、加油、打气。

“云上法庭”  

“当事人,能看到当前画面吗?声音能听清吗?”空荡荡的审判庭内,法官和书记员二人端坐在审判台前,询问着视频中的原、被告。由于案件当事人对网上操作系统不熟悉,开庭前,承办法官不停地与各方沟通,征得双方同意启用互联网庭审系统开庭审理。对系统提前调试,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耐心讲解,引导双方当事人进行网上阅卷,直至各方均能熟练操作应用。在确认系统顺畅后,承办法官敲响了法槌。

庭审中,法官依照法律程序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各项法定诉讼权利,引导双方当事人通过平台展开举证、质证、认证,归纳争议焦点,在承办法官的主持下线上线下有条不紊地进行。审理中,原、被告均表示愿意调解并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借助电子签名技术完成对调解笔录的确认,被告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将案款全部支付给原告,整场庭审互动未受空间距离和疫情防控措施的影响。

当事人表示对此次微法院调解的过程和结果十分满意。

新疆移动微法院  

“谢谢法官,我非常满意,这太方便了……”

承办法官主动与身在外地的双方当事人联系,通过“新疆移动微法院”平台办案,视频中双方交换意见清晰明了,在充分保障双方当事人各项诉讼权利的同时,承办法官释法说理,最终达成和解。被告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将欠付货款全部支付给原告。


人民法院调解平台  

速裁法官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通过音视频调解功能,诉前调解各类纠纷。调解之前,法官助理联系双方当事人,耐心指导其如何使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小程序,充分做好线上调解准备工作后发起视频,法官与各方当事人开始进行“零接触”、“面对面”的“隔空”调解。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顺应了人民群众对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的新需求,使“一次不用跑”就把矛盾顺利化解成为可能。

“互联网+” 助力执行攻坚  

“没想到啊,这足不出户就收到了执行款”。申请人小王收到了100000元执行款,心情无比激动,在微信中再三对执行干警表示感谢,这是执行法官通过微信转账方式“执行”的款项之一。

疫情防控期间,奎屯市人民法院执行局网络查控、网拍等工作始终未停歇,执行指挥系统全时段审查案件节点、监控案件进展,实时传送相关信息,执行干警通过微信等方式,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还款义务,必要时灵活把控还款措施,确保了申请人合法权益的最终实现。

云审管,服务审执“不掉线”  

疫情来势汹汹,为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审判管理工作,奎屯市人民法院审管部门通过“微信群”编发审管通报,将审限跟踪管理前移,确保抗疫时期审判管理“不掉线”。严格按照上级法院部署,着手互联网法庭、网上立案、网上保全、网上调解等平台建设,做好系统运维管理,为法院“云”运用做好充分技术保障。

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是人民法院的“鸟之两翼、车之两轮”,一场疫情不仅没有改变这个格局,反而启动了智慧法院建设的“加速键”。

疫情当前,从“50后”到“90”后,全体干警充分发扬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坚定冲在疫情防控一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