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医疗纠纷调委会创新模式调解纠纷近20起
来源:新疆司法行政   发布时间: 2020-03-03 13:25:15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自治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定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创新工作模式,扎实开展疫情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成效显著。

网络培训强能力

为进一步提高调解员的能力和素质,提升医疗纠纷调解处理质量和水平,2月17日至2月27日,自治区医调委结合实际,采取网络集中辅导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疆22名医疗纠纷调解员进行了培训。针对部分调解员年龄偏大、接受掌握网络新事物难的情况,提前计划,周密组织,利用会议视频软件组织了三次集中授课。期间,课程安排紧凑,课程内容丰富。法学专家杨福靖,调解主任王明生、赵树坤结合自身多年调解经验,分别就《医疗纠纷调解中要注意的法律问题》《医疗纠纷现场转移及处置》《如何针对不同当事人做好纠纷调解工作》等课题,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通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方式结合医疗纠纷调解真实案例,让调解员既明确了工作职责,又掌握了工作中一些实用政策、法规和技巧等。培训中,参训调解员相互介绍工作经验,探讨学习体会,学习氛围浓厚。

特事特办解纠纷

新年刚过,自治区医调委伊犁工作委员会接新源县人民医院紧急报案,患者xx,52岁,在院子扫雪时摔倒骨折,到医院就诊后,遵医嘱回家卧床休息,于次日凌晨在家死亡。接到报案,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伊犁工作委员会主任袁新魁、调解员郭再留立即向伊犁州疫情防控指挥部申请同意,连夜驱车前往新源县人民医院,到达现场后,第一时间安抚患者家属,倾听家属诉求,告知医疗纠纷解决途径,最终将纠纷引入调解程序。

线上调解保稳定

电话响起,居家办公的调解员赵树坤接到兵团医院报案,患者黄XX,在医院治疗时因需要行动脉支架手术,转至兰州军区医院,术中患者死亡。患者家属认为兵团医院在未告知的情况下私自转院,引发纠纷。了解案情后,调解员赵树坤和患者家属取得联系,倾听他们对纠纷的意见和诉求,告知解决途径,稳定其情绪。经反复沟通,患者同意通过调解解决。

疫情防控期间,自治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转变理念,主动靠前,回访医疗机构241家,受理调解医疗纠纷近20起,及时消除了上访上诉苗头,为集中力量做好疫情防控、维护正常社会秩序作出了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