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代·责任 | 新疆:在那遥远的地方,有间铁皮房和一群“铁人”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3-03 11:37:03  作者:如歌 刘英

提及巩乃斯,人们脑海里闪现的是它的夏季那绝美风景的画卷。不但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尼勒克县和塔城地区乌苏县、沙湾县接壤,还是218国道的要冲部位。

巩乃斯地处高寒山区,平均海拔2000米,这里的冬天总是比别的地方来得更早、走的更晚,积雪最厚的地方都在130厘米以上。有太阳的时候气温不过零下四、五摄氏度,可太阳落山后,气温会骤降到零下二、三十摄氏度,最冷的时候会达到零下四十五摄氏度,更别提遭遇恶劣天气。夏季,这里旅游的人车络绎不绝;冬季,这里几乎就是一个“封冻”的世界。

最偏远的卡点

在疫情防控命令下来的第一时间,所有出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域的口子被“扎”了起来。最偏远的一个临时卡点设在巴州西大门、巩乃斯派出所管辖的国道218线390公里处。

“必须切断一切有可能的传染源。”和静县公安局面对疫情向上级和群众立下誓言。

“我们去!”再远、再冷也得有人去把守,辅警桑加拉、旦米苏日克、乌兰巴图主动请缨,理由是他们是土生土长的巩乃斯人,可以更适应。并非在这里长大的辅警桑格杰仁、道尔吉、铁木尔巴图、道尔加拉也挺身而出。这7个人,4个80后,3个90后。

铁皮房和铁人

“防寒”的小铁皮房和抗冻的铁人

1月26日,他们上岗了。

临时卡点是一间向当地牧民租用来的10平米的铁皮房。铁皮房是牧民开农家乐用的厨房,一半存放着牧民家的杂物,执勤人员可利用的空间不过只有4、5平方米。就是这间铁皮房,成了特殊时期执勤人员特殊的“家”。他们在铁皮房里支起了一个占去了大半空间的通铺,配上了两个“小太阳”电暖器。

卡点执勤人员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

这意味着,卡点执勤人员要在这样恶劣的自然条件和简陋的工作条件下,轮班执守24小时:拦截车辆、核查人员身份、登记信息、询问轨迹、提醒防护......

执勤人员靠“小太阳”取暖

在这里,常常在室外坚持不到半小时,脚就冻僵了。他们只能趁着轮班换岗的时候,跑回“家”守着“小太阳”电暖器取暖。然而,在这样一个大自然冰箱里,“小太阳”也是力不从心,勉强让温度维持在四、五摄氏度。

借着“小太阳”的光整理车辆登记表

夜班更是难熬。他们要从晚上12时值到第二天早上9时30分,因为夜间外面太冷,他们只好把相关信息拍到手机里,等交班回到“家”里,借着“小太阳”的光和热,再把信息整理到车辆登记表上。

埋在铁人心里的柔情

在派出所做辅警4年的桑格杰仁是这个小团队的“灵魂人物”,份内工作他尽职尽责,份外工作他热心张罗。

桑格杰仁在取水点拉水

这不,刚下了夜班的他又发动了皮卡车,张罗着去拉水了。

提及拉水之事,派出所的同事们无不夸赞桑格杰仁。因为天气的原因,巩乃斯一到10月份,镇上的自来水管都会被冻住,吃水、用水成了这里的大问题,拉水的活则成了一件苦差事。

桑格杰仁拉回来水,大家去接水

取水点在距离巩乃斯派出所2公里远的阿尔先郭勒村。为此,派出所专门准备了一个大塑料水桶放在皮卡车上,隔三天要开车拉一次水,灌满了水拉回来,一个来回就得2个多小时,桑格杰仁就把这个麻烦事揽到自己身上,哪怕就是下了夜班从卡点下来,到了拉水的时候,他绝不会耽搁。

桑加拉的妻子是巩乃斯卫生院医务人员,疫情开始后, 夫妻俩都没有回过家,他们3岁的女儿只能托放在年迈多病的老母亲那儿。老母亲住在海拔2500米的高原山沟中, 一边放牧,一边照顾他们的孩子。

铁木尔巴图的妻子在相隔250多公里以外的和静县妇幼保健院工作。平日里夫妻俩就聚少离多,去年10月,好不容易怀孕的妻子却不慎流产了。疫情开始后, 两个人更是遥遥相望,靠听声音、看视频解相思之苦。铁木尔巴图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结束后,腾出时间好好陪陪妻子。

截至发稿当日,巩乃斯派出所的卡点执勤人员已经在那个遥远的地方坚守了40天。在这条交通线上,他们坚守初心和信仰,克服一切艰难困苦,用誓言和忠诚筑起了一条生命防线。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