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徽在战“疫”中闪光,新疆政法系统干警冲锋在前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3-02 15:08:22  作者:张蕾 王晨 李刚

新疆平安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在基层治理的末梢,新疆各地政法系统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干警主动请缨分赴战“疫”一线,开展普及防控知识、入户排查、服务群众的工作,在天山南北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党员承诺:“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村民朋友们请注意,为了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请大家不要串门,出门一定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2月29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政法委驻该县茫丁乡皇宫北村“访惠聚”工作队利用大喇叭、移动音响等设备,把疫情防控知识传播到每家每户,打通疫情防控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精河县政法委党员先锋队队员入户走访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加入党员突击队。”疫情发生以来,精河县政法委闫博峰主动向该单位党支部请战。  

1月24日,闫博峰到精河县茫丁乡皇宫北村工作。闫博峰和工作队队员们当即投入工作,组成宣传队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  

连日来,在皇宫北村每天总能看到闫博峰忙碌的身影。皇宫北村实际居住150余户村民,有的居住在平房区、有的居住在楼房区,村民居住较为分散,疫情防控难度较大。闫博峰和村里的平安志愿者一起全力做好村里消毒、排查、登记工作,把各项防控措施宣传落实到每一个网格、每一户居民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政法系统党员干警战斗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涌现出一批“夫妻档”“父子兵”。”赵鹏和张馨文夫妻俩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民警,今年春节至今,他们各自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赵鹏是一名党员,他在乌拉泊公安检查站带队执勤。这里是乌鲁木齐的南大门,是外地车辆进出乌市的必经之路。赵鹏带着队员,24小时轮班执勤,当好乌鲁木齐的“守门员”;张馨文是新疆农业大学派出所内勤,她吃住在单位,要负责准备各种防护设施、消毒物资,给大家发防护品、测体温,给整个办公环境的消毒,做好后勤保障。    

“我们夫妻俩都是党员,抗击疫情是我们的使命,我们也约好‘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赵鹏说”。 

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阿姨,你有什么需要就给我打电话,我随时都在。”2月29日,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政法委干部祁艳对一名社区居民说。  

连日来,昌吉州党委政法委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与昌吉市3000余名党员干部一道,对该市各个社区进行走访,当好“排查员”为居民做好防疫进行宣传。在开展走访入户过程中,党员志愿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按照要求逐单元逐户走访,并认真核对填写一户一表。   

在走访过程中,队员杨晓忠、祁艳在入户时发现1名老人在家中无人照顾,当即购买了食物送给老人,祁艳还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写在纸上交给老人,她与社区协调定期为老人送餐。

   

阿克苏地委政法委驻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阔维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入户走访

李建章是阿克苏地委政法委驻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阔维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他告诉记者说:“我们村有479户村民,我们为每家每户都做了健康手册,详细记录着每位村民的体温情况。”   

2月6日,李建章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村民吐热汗·阿依木突发脑溢血,他及时将其送往医院治疗,目前,吐热汗病情稳定正在治疗中。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支部,哪里就有党员做表率。  

连日来,阿克苏地区两级法院先后有10个党支部、200余名党员干警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参加乡村、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党员干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我给你们买了面包、牛奶,早上起来一定要记得吃早饭!外面的垃圾我带走了,有什么事情就给我发微信哦!”

布尔津县政法委党员先锋队给居民送物资

2月28日,在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布尔津镇富泉社区居民吴栗新刚起床就听到一阵敲门声,他打开门,门口没有人,只有满满两大袋食物。   

拿起手机看到布尔津县政法委干部王殿磊发来的消息,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暖意,彻底打消了吴栗新和老伴心头的顾虑。  

在入户走访中,王殿磊加了夫妇俩的微信,随时掌握他们的身体状况,并及时和其子女联系,引导其通过手机视频联络感情。  

春节以来,新疆政法系统党员干警们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既当好居民的“主心骨”,也成为他们的“贴心人”。   

2月20日一大早,和田县布扎克乡肖尔艾日克村三黄鸡养殖场的麦图迪·库尔班就忙碌起来。他一边对鸡场鸡笼喷洒消毒,一边嘴里不停地说着:“一直担心我们辛辛苦苦养大的鸡卖不出去,在赵书记的帮助下问题都解决了。”。   

麦图迪口中的“赵书记”是自治区司法厅派驻和田县布扎克乡肖尔艾日克村第一书记赵世奇。   

2019年下半年,为进一步夯实肖尔艾日克村产业支撑、调整养殖产业结构,赵世奇协调将9000只扶贫鸡苗送到村民家中养殖。原本2月初这些鸡就可以销售了,由于突发疫情,鸡滞销了。   

得知情况后,赵世奇协调安排,由驻和田地区的几家单位采购了村里剩下的3000多只鸡,彻底解决了村民的难题。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