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新疆乌鲁木齐公安频出实招
来源: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0-03-02 12:46:04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实现企业抗击疫情和安全生产“两不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全力以赴投入防风险、战疫情、护稳定、保民生各项工作,为首府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优化公安“放管服”工作

人口管理支队发挥“互联网+公安”优势,大力宣传引导复工企业员工通过“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等方式办理户籍、身份证等业务,并在各分(县)局户政接待大厅开设专门服务窗口,保证按时按需办理。对有紧急需求,又无法通过网上办理相关业务的复工人员,开辟绿色通道、应急窗口为他们提供便利。

交通警察支队优化交管服务水平,驾考、审验教育、机动车检测和驾驶证审验换证等交管业务可延期到疫情结束后办理,统一延长注销期限,避免机动车或驾照被注销。大力推行“12123”网上办理交管业务,网上申请补换领证件后,新证件以邮寄方式送上门。及时开通窗口服务预约电话,提前约定窗口办理时间,避免聚集性疫情风险。

强化企业安全管理

高新区(新市区)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分局民警对园区内复工或即将复工的企业进行走访摸排对接,实时了解企业人员、车辆情况和用工动态,督促相关企业严格落实“戴口罩、量体温”的相关规定,对外来员工核实了解情况并登记造册,企业负责人执行车辆检查维护、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车辆动态监控等安全管理制度,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

民警通过公众号和与企业建立的微信群,及时向各企业推送疫情防控和电信诈骗案件预警,提高复工企业的疫情防范意识,避免企业及员工遭受损失。广泛开展宣传提示和警示教育,提高企业和驾驶人安全防范意识。

严打社企违法犯罪

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以及涉疫防护用品的非法经营、诈骗,阻挠企业返工复工等违法犯罪活动,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保护企业合法生产经营秩序。

建立涉企警情快速响应和走访帮扶机制,依托全市便民警务站一分钟出警、巡防巡控等工作机制,强化企业周边巡防力度,对涉及复工复产类报警,快速受理、快速派警、妥善处置。

保障道路畅通安全

交警支队针对复工复产期间可能出现的消费市场回暖和物流运输量激增的趋势,重点对客货场站、物流集散中心、货运通道周边科学合理增派警力,加大路面警力巡查巡检力度,强化路面交通疏导,全力保障物资运输和务工返程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临时调整市区货车通行政策,允许防疫物资救援车辆和运输民生物资、农资生产车辆全天候在市区范围内正常通行。在重要路段设置交警执勤点,向货运车辆提供路况咨询、道路指引、带队护送等便民服务,对物资运输车辆、客运车辆做好有序引导和服务保障工作,避免发生交通事故,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治安支队民警深入辖区复工企业,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动上门实地走访听取企业及员工对公安工作的意见,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跟踪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和矛盾纠纷等问题。

为确保兖矿新疆煤化工公司尿素顺利复产,满足春耕需求,甘泉堡分局民警经过多方协调,让企业员工及时到岗。受疫情影响,神华新疆化工有限公司煤炭运输车辆及驾驶员不足,民警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在最短时间实现了煤炭及其他原辅材料的正常运送。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担当尽责,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全面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社会稳定,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