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暖闻 |新疆:用我热血“暖”你生命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3-02 11:48:48  作者:

用我热血“暖”你生命

2月23日19时许,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居民赵女士突发腹痛,被送至若羌县人民医院。经诊断,是宫外孕,需立即手术。因患者急需输血,而医院储备的AB型血量不够,若羌县人民医院通过电话、微信向社会各界求助。

若羌县公安局领导得知后,第一时间在公安系统微信群中发出献血号召。随即有36名民辅警报名,前往县医院献血。目前,赵女士已脱离生命危险。

“救助白血病患儿,现急需RH阴性A型血,因用血量大而且又是罕见的‘熊猫血’,血库告急,现向全社会征集RH阴性A型血小板。”日前,一则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的献血信息引起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七支队民警陈一锋的注意。

拥有“熊猫血”的陈一锋请示支队领导获批后,赶到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给患儿献了400cc血。随后,立刻返回岗位。

近日,陈一锋收到患儿母亲古丽加拿提·加帕尔寄来的感谢信,对儿子的恩人陈一锋表达深深的感谢之情!

3分半钟"抢"回两根手指

2月25日16时许,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公安局巡控大队325省道便民警务站民警驾车巡逻至四号渠村一组的路口时,一名中年男子跌跌撞撞向警车奔来,他用右手捂着受伤的左手,指缝中血流不止。

原来,这位马姓男子在家中改造水桶时,触碰到了电锯,食指和中指当即被切断。情急之下,他捂着受伤的手指,第一时间奔向了最近的便民警务站……

民警立即拿出紧急医药箱,对其伤口进行简单地消毒和包扎后,迅速驾驶警车,一路疾驰,仅用3分半钟将受伤男子送到了县人民医院。因送医及时,经过手术,马先生两根断指被成功接上。

当日下午,马先生的儿子在社区工作人员陪同下来到325省道便民警务站,送来了一封感谢信。

13小时,找羊赶羊不容易!

2月24日9时许,塔城地区额敏县公安局二道桥派出所接到村民阿瓦力汗报警称,家中300只羊已两天不见踪影,价值约30万余元,无奈报警求助。

副所长冯佳凯带领民警立即赶往现场。经勘查、分析,排除了被盗的可能。随后,民警兵分两路对羊群展开追踪:一组调取羊群可能经过路口的监控视频,同时向周边派出所、村队及时发送协查信息;另一组采取“警车+步巡”的方式,开展地毯式搜寻。

由于前一日刚下过雪,山坡路湿滑,周围是大片的芨芨草地,给民警的搜索带来极大困难。经过13个小时的寻找,民警在距离阿瓦力汗家约20公里的乔哈特河边发现了一群羊,正是阿瓦力汗的羊。民警化身“牧羊人”,一路将羊群赶回了阿瓦力汗家。

“……298、299、300!”看着羊一只不少地进入羊圈,阿瓦力汗的愁眉舒展开来。

雪中送炭解民困

2月19日22时40分许,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室外气温达零下13摄氏度。城镇派出所查汗通古村警务室民警还在忙碌着。

“砰砰砰”,随着一阵急促的敲门,牧民山买提江走进警务室,“我雇的牧民巴依热被困在查汗哈德后山,已断粮两日,请帮助救援……”他焦急地说。

查汗哈德后山离村委会30多公里,天这么冷,又下着大雪,人被困在山里,且无食物,情况很危险。

民警张奇华立即将情况上报派出所领导并通知村委会。3名警务室民警、2名社区干部、1名卫生院护士迅速组成援助小组,携带食物、药品等物资驱车前往查汗哈德后山。

颠簸近3小时后,民警来到巴依热家中。只见他蜷缩在床上,靠着一个小火炉取暖。卫生院护士立即给他检查了身体,确认无碍后,众人松了一口气。

因为巴依热还要照看近200头牦牛,不能下山。民警留下带来的米、面、油、蔬菜、熟食,还有大衣、药品等必需品,又叮嘱巴依热要照顾好自己,如果有什么需要和帮助,立即联系他们。

“谢谢!谢谢!太感谢你们了!要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巴依热和山买提江不停地感谢着民警。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