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法治保障 | 隔空训诫骗子,“最佳拍档”擒贼,警察蜀黍愈战愈勇!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3-02 11:36:19  作者:范红英 苏刚伟

疫情防控期间,

警察蜀黍24小时张网以待。

想借疫情“发财”?愚蠢!

以为有机可趁偷些东西?更蠢!

任何想趁火打劫的违法犯罪行为

都逃不出恢恢法网。

隔空训诫骗子

2月27日中午12时许,塔城地区沙湾县公安局建设路派出所接到李某报警称“自己通过网络购买口罩,在转账支付500元后被对方拉黑,怀疑被骗”。

原来,李某想为开学后自己孩子的班级献份爱心,2月26日晚22时许便通过微信朋友圈的“出售口罩”广告,联系到了自称微商的郑某,并以每支0.5元的价格向郑某转账500元,订购了1000只口罩。郑某表示次日发货后便提供快寄单号。

2月27日11时,当李某准备在微信上询问对方发货情况时,发现自己已被对方拉黑,无法联系。

民警通过李某提供的聊天记录,以采购口罩为由成功联系到了远在海南省儋州市的行骗者郑某。经民警“隔空”训诫,30分钟后,郑某摄于法律的威严和良知的谴责,主动向民警承认错误,退还了受害人被骗钱款。

目前,此案已通报海南省儋州市警方。

“最佳拍档”擒贼

2月22日,奎屯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一群众报警称,他年前放在市西郊一家具厂院内的钢管被盗,价值10000余元。

正值全民奋力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时期,犯罪嫌疑人选择此时作案气焰实在嚣张,性质十分恶劣。

接到报警后,奎屯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刑警大队与北京西路派出所尽快侦破此案。

由于案发地点偏僻,行人稀少,监控系统没有拍到有价值的视频,给案件侦查带来很大困难。

“办案子要有嫉恶如仇的性格和锲而不舍的精神,要竭尽全力在蛛丝马迹中发现有价值的线索,我们的每一次放弃,就是对老百姓的不负责任…”这是十年前,北京西路派出所民警王勇斌对实习警靳博说的话。十年过去了,昔日的实习警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刑警。这次,就是他和师傅王勇斌”拍档”,负责侦办此案。

师徒二人经过认真分析研究,确定了案件侦破主攻方向。王勇斌常年在派出所工作,人熟地熟,群众工作经验丰富,走访调查就成了他的主要任务;靳博头脑灵活,有丰富的刑侦工作经验,擅长案情分析研判。师徒二人取长补短,珠联璧合,成了“最佳拍档”。

2月25日,经过缜密侦查,他们确定了犯罪嫌疑人,随后迅速出击,将犯罪嫌疑人杨某抓获归案。

经审讯,杨某对其盗窃家具厂钢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被盗的财物被悉数追回。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