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三“心”级的“大管家”李辉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3-01 14:40:29  作者:张婷

疫情防控以来,每天上午九点多,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滨河家园小区,总能看到一个急匆匆的身影来回奔波,他从小区超市出来,提着颜色各异的包装袋,急匆匆的走到19号楼,将各类物资送到居民家中。送完物资又随即下楼进行巡查,循环往复、乐此不彼,直到夜幕降临,许多居民已入睡,看着居民楼的灯光逐一熄灭后,他才离去,他就是19号楼的临时楼栋长兼“大管家”,同时又充当着服务员、值班员和宣传员的自治区高级法院伊犁州分院审判管理办公室党员法官李辉,他用自己的耐心、热心、细心全力守护着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了居民一致认可和好评。

热心的服务员

“小李,我需要2公斤芹菜,一板鸡蛋……”“我需要1公斤牛奶,5个馕,一袋面粉……”“我孩子的数学本、语文本没有了,再买2只铅笔。”……每天在李辉建立的微信服务群里都很热闹,大家发布自己的采购需求、缴费需求和各类求助问题等,“大管家”李辉总能在第一时间回复,拿出本子逐一记录,并尽快协调解决。作为“外卖小哥”,李辉不把自己当外人,帮助居民购买物资不是一买了之,不但认真挑选菜品,还细致比对肉质,有空的时候还帮助居民把蔬菜择捡干净以减少垃圾,保质保量及时将各类物资送到居民家里,不仅如此,他还时不时“客串”各类修理工,住户刘姐焦急的在电话里说燃气灶坏了没办法做饭了,李辉迅速来到刘姐家,经过检查,原来是电池没电了,他当即下楼为居民采购了四节5号电池,燃气恢复了正常。

居民吴女士患病,需长期服药,她的储备药品吃完了,向李辉寻求帮助。李辉立即跑遍了小区附近的药店也没买上,他又联系车辆将吴女士送医治疗,解决了吴女士的燃眉之急。

栋楼有位七十多岁的老人独居,行动很不方便,也不会使用微信,这类居民更是李辉的重点关注对象。每天李辉都要到老人家看看,及时了解并尽可能满足老人的需求,时不时还会给老人打电话陪老人聊聊天,老人感动地说:“真的是太贴心了,像我的家人一样关心我,太感谢了!”

耐心的疏导员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为有效。居民楼里的很多老人长期坚持户外运动,有些情绪波动。他耐心劝返在家里呆不住想出去走走的人,总是耐心讲解不出门对防疫的重要性,既是保护别人,也是保护自己。为了让老人安心“宅”在家,他经常给老人发布一些适合室内的体育运动视频,号召居民在科学防疫的同时,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身体健康。在他的带动下,很多居民每天在家里都坚持锻炼,还通过微信交流锻炼心得,大家积极的心态也让李辉感到无比欣慰。

细心的宣传员

到社区工作后,李辉发现一些居民的法律意识比较淡薄,于是他除了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外,还加强对居民的法治宣传,他对疫情防控相关法律进行梳理,编辑成言简意赅的法律小知识,随时发送给居民。遇到居民擅自外出时,李辉也会从法律角度告知这是违法行为及产生的法律后果,使居民在法律层面上理解了守法与违法的界限,针对个别居民在微信朋友圈信谣、传谣,他及时制止后,还对居民进行耐心细致的法律教育。通过李辉通俗易懂的不间断宣传,居民的法治意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每天往返数十趟的爬楼搬运,对于腰膝本来就不太好的李辉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是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法院干警,他咬牙坚持着,展现给居民的始终是那个忙着家长里短、什么时候都乐呵呵的“大管家”形象。他说:“国难当头,这个时候我理应冲锋在前,为居民当好‘大管家’,这是使命更是党员应有的行动。”李辉只是千千万万坚守一线的社区干部的一个缩影,他们正在用自己的爱心暖意和责任担当全力战“疫”,在平凡中凝结出大爱,织密织牢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石丽娟